第14届创意狂想巢向未来2021智慧化居住空间创意竞赛

活动(竞赛)名称: 第14届创意狂想巢向未来2021智慧化居住空间创意竞赛
活动成果: 一组入选
时间: 110年11月25 日
地点: 大坪林联合开发大楼
参加者: 室设四乙 柯佩君、陈伊婷
指导教师: 向士贤、赖韦伶
系所院单位名称: 室内设计系
活动(竞赛)属性与背景: 主办单位:内政部建筑研究所
内政部建筑研究所为普及智慧化居住空间应用,引领全民针对智慧化居住空间之创意风潮,期望透过数码科技(Digital Technology)跨域整合相关应用对居住空间进行智慧化转型及带来新价值,提升国民生活品质,并促进AIoT相关产业发展,因此赓续办理第十四届「创意狂想巢向未来」智慧化居住空间创意竞赛,鼓励以使用者需求为考量,结合关键创新科技跨领域应用之创意概念设计;并号召于建筑空间及社区场域结合新兴科技应用之实例参赛,以呈现新建及既有建筑空间设计案例,提供产官学各界参考,以期带动新型态创新应用服务模式并为智慧化居住空间奠下基石。
活动(竞赛作品)说明: 本届创意竞赛以建筑空间与社区场域中结合智慧科技及应用相关技术为主轴,鼓励青年学子及产业界运用数码科技,比如人工智能(AI)、物联网(IoT)、大数据分析、云端与边缘运算、区块链、机器学习、建筑资讯模型等相关整合应用技术,借由空间大量的监控与营运数据蒐集,将居住空间与智慧科技无缝融合,并辅以数据分析及人工智能在建筑空间与社区场域的应用,创造以使用者为核心的永续价值,提出符合未来生活情境需求的创新应用服务。例如:透过AIoT应用,解决因「COVID-19疫情」对居家、个人、城市的影响,所带动远距、非接触等防疫科技的需求。

本案分为「创意狂想组」--智慧化居住空间创意设计、「巢向未来组」--建筑空间及社区场域结合智慧科技之实绩案例两组征赛,满足该空间全生命周期管理或在安全安心、健康照护、节能永续、便利舒适…等使用者需求及情境设计。

一、 「创意狂想」组:

因应科技发展与社会经济环境的演变,对人类生活型态的影响所产生的需求为考量,尝试思考在建筑空间及社区场域设计,结合数码科技及AIoT相关技术应用,提出符合未来生活情境需求的创新解决方案或营运服务模式。

二、 「巢向未来」组:

于建筑空间及社区场域实例中(系指已取得使用执照且无违建之案场),结合数码科技及AIoT相关技术应用,接轨创新趋势、建置创新解决方案或营运服务模式,呈现建置案例的实际效益。报名及参赛规则

一、参赛者资格无限制,得以个人、团队或单位参赛。

二、报名「巢向未来组」参赛者,担保参赛作品须为中华民国境内已完成建置工程之新建及既有建筑,且施作工程完成处皆无违建,参赛者并须取得使用执照。如有违者,执行单位保有取消参赛者参赛资格、追回已颁奖金、奖状、奖杯之权利。参赛者并应负完全法律责任,不得异议,与主办单位、执行单位、协办单位均无关。如造成主办单位、执行单位、协办单位或第三人权益受损,参赛者应负担损害赔偿责任。 三、参赛者须担保所有参赛作品为原创,无抄袭仿冒或侵害他人智慧财产权之情事;参赛作品如疑有抄袭仿冒之嫌或确有抄袭仿冒之实,执行单位保有取消参赛者参赛资格、追回已颁奖金、奖状、奖杯以及于网络公告参赛者姓名之权利。日后若参赛作品涉有着作权或其他纠纷,参赛者应负完全法律责任,不得异议,与主办单位、执行单位、协办单位均无关。如造成主办单位、执行单位、协办单位或第三人权益受损,参赛者应负担损害赔偿责任。 四、本竞赛一律采取网络报名,请至 http://design.ils.org.tw/之活动报名区,完整填写网络报名表格,即完成报名程序。系统将回传竞赛规定同意书、参赛作品标籤、作品邮寄封面等电子档至代表人联络信箱。 五、 报名件数不限,每件作品均必须完成网络报名程序;报名时需填妥作品名称、参赛代表及成员、电话、e-mail、地址与参赛组别等资料。 竞赛作品: 本作品在海面上建造一个氧气农场,种植海藻并用AI控制海藻生长以助于达到最有利于环境的数量,运用AI监控将多馀的二氧化碳收集起来,主要是陆地上的工厂或容易产上二氧化碳的地点,并且把二氧化碳传送到海上农场转换成氧气,再把氧气传送到陆地上。 当工厂休息没有再增加二氧化碳时,AI控制就会侦测当下的二氧化碳浓度来决定该不该蒐集与传送二氧化碳。
活动照片: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