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杯创新设计赛 激发高中职生创意思维

 
This is an image
东南科大李清吟校长(左二)亲自主持「东南杯创新设计大赛」颁奖典礼。 东南科大/提供
 

 

为推广创意、美学以及设计可行与多元性,奠定成为一个设计师的基本素养为核心,东南科技大学特举办以高中职设计科学生为对象的「东南杯创新设计大赛」(2020 Tungnan Design Award),各类参赛作品逾两百五十件,堪称技职教育界盛事。

 

本届赛事采取全新创新的思维模式,由东南科大创意产品设计系企划执行,经创意产品设计系、室内设计系、数码媒体设计系和数码游戏设计系等四个系一同协办,除了让参赛高中职学生提早了解设计概念外,更能增加相关实作经验。竞赛征件阶段非常热烈,六大设计类别包含平面包装类、产品设计类、空间设计类、影音动画类、角色设计类与游戏设计类等,共计征得二百五十四件之多。参赛作品充分展现创作者的创新设计能力,也反映新兴学子对设计的热情与活力。

 

This is an image
东南科大举办「东南杯创新设计大赛」(2020 Tungnan Design Award)。 东南科大/提供
 

 

经过评审委员严谨审阅,最终遴选出各类组特优两名、优选三名及佳作、入围若干名。其中参赛最踊跃的产品设计类共计一百零五件,由私立复兴高级商工职业学校囊括特优与优选奖项。特优作品包含由创作者罗苡歆同学,运用传统元素十字海棠纹所设计的同名「十字海棠」高脚椅,桦木与金属的结合呈现出错落有致的美感;刘芷妤同学所设计的「压克力沙桌」则将户外的玩沙活动,透过产品的创新转换,让孩童在家也能游玩。

 

空间设计类特优作品为泰北高中陈诗晴与黄微婷同学的「梦镜」,与复兴商工王沛慈、许萱柔、陈晓娴、曾芷萱、黄品瑄、杨富茨、欧蓉蓉、赖宥竹、叶翊祥等九位同学共同创作的「纹画」。前者为充满童趣的眼镜店设计,透过热气球造型串连整体氛围;后者则运用泰雅族的图腾,转换为建筑物本身,透过特殊的造型结构设计位于乌来的停车场。

 

平面包装类特优作品为二信高中洪梓媗、吴枚锦、陈络榆、吴郁姗共同创作的「小布点热炒」,与普林思顿高中黄欣仪、鄞伊葶、陈昱洁、苏于婷、李妍蓉、蔡东轩共同创作的「糖潮」。前者的品牌故事为喜欢歌仔戏的福建省老板娘所创业的热炒店,企业设计上运用传统的歌仔戏元素融合台湾在地化,使整体热闹有趣;后者则为针对新竹擂茶所设计一系列包装、提袋等,整体清新独特的设计。

 

角色设计类特优作品为樟树国际实创高中陈虹瑄创作的「塑造」,与东海高中陈宛廷创作的「东动子」。前者运用校徽的绿与橘色,搭配身上的配件象征各科系,整体律动感与主题型相当强烈;后者则以活力的科技型女孩形象,透过角色的设定,展现创作者天马行空兼具创意执行力的成果。

 

影音动画类特优作品为樟树国际实创高中吕炫德、苏妍颖、徐语欣、陈妍彣、吴玟慧共同创作的「不染」,与复兴商工、简颖恩、王廷予、朱恩谊、江欣、李佳真、林宜蓁、黄娜娸、廖品超共同创作的「蛙ㄟ情人」。前者透过搭乘列车的方式,最终带出自我肯定的正面态度;后者则以拟人的手法将青蛙人形化,为传达每个人因价值观不同,对待感情的方式亦不相同,应当要真心面对每段感情的意念。

 

游戏设计类特优作品则为普林思顿高中杨博忠的「Confuseless迷乱」,与智光商工陈妤萱、陈思颖、蔡仪柔、高钰晴、高卉婕共同创作的「灵儿的奇幻冒险游戏设计」。前者结合跑酷、解谜与剧情等三大要素加以铺陈,操作上容易上手,不易卡顿,是相当完整且丰富的设计;后者则让游戏主角灵儿于2D平面的场景,使用简易的方向键移动,箇中诸多意想不到的惊喜,等待游戏者发掘,极见创意。

 

透过指导单位与主办、协办单位的努力,与各高中职创作者共襄盛举,各项活动圆满完成,各高中、职设计科群学校也由此取得颇为丰收的成绩。东南科大特别向近三百多位参赛同学,还有全国设计科群主任老师的付出深致谢意,并期盼创新设计永不止息。

 

This is an image
颁奖典礼后全体合照。 东南科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