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科大原资中心揭牌


This is an image
东南科大原资中心颁证谘询委员聘书。原住民族学生资源中心谘询委员张士瑞(左起)、原住民族学生资源中心谘询委员停秀玲、原住民族学生资源中心谘询委员伊凡诺干、东南科技大学李清吟校长、原住民族学生资源中心谘询委员徐姿惠。 东南科大/提供

为了提升高教公共性,建置一个有利于原住民学生在校就学及成长发展的友善环境空间,东南科技大学设置原住民族学生资源中心(以下简称原资中心),提供原住民族学生生活、课业及就业辅导、生涯发展、民族教育课程活动等各项协助;提供谘询及经验交流等。

该中心10月7日在该校中正教学大楼11楼展演厅与自强楼4楼原资中心举行举行揭牌典礼仪式,教育部综合规划司傅玮玮专门委员、原住民族委员会陈盈璇、苏瑜嬅、蔡语专员及新北市原民局廖逸婷科长均到场祝贺并表强力支持,让东南科技大学原住民族网络能够在该中心落地生根。

This is an image
东南科大原资中心揭牌合影。 东南科大/提供

东南科大校长李清吟为贵宾简介学校139位原民生的族群及人数分布,各系所人数分布,各年级人数分布,奖助学金,中低与低收入,学杂费减免人数统计,以及成立中心之后年度工作计画,透过这些分析资料,并以学校强调的「八辅合一」,可以让各单位了解如何重点辅导,期望原民生能充分利用与生俱来的特质与专长,比如说唱歌跳舞、设计用色、表演艺术以及工程专业展现,更能受到适性的栽培与辅导,生活受到照顾,就业可以得到保障。

原资中心的成立是事权统一的专责单位,也是原民生在学校的家,这个家有保母,有家教,有兄弟姊妹相互扶持相互打气,让原民文化能够渊源流长。李清吟表示,该校会善用教育部、原民会以及地方政府的补助,让补助经费的功能与成效极大化,造福原民生。

教育部综合规划司傅玮玮专员致词时表示,东南科大李校长能亲自简报让她非常敬佩,她代表教育部谢谢学校与校长的用心。因为原资中心的成立是教育部与原民会的政策,现在学校生源非常多元如新住民等等,所以多元文化的包容与存在是教育部的政策并持续在推动。

李校长提到的适性,确实因为部长一直希望成就每一个孩子都非常独特,原住民的孩子自己就有一个非常独特的文化、历史的价值,深厚且很美好,值得我们了解及尊重,所以原教法也特别有一项跟大学非常相关的,过去原教法只限于原住民的孩子,但是从去(108)年6月19日修正公布以后,有一个很重要的目的是希望全民,也就是全校的所有教职员,都能够认识原住民的文化,这也就是原资中心成立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希望原资中心能让教职员工了解这么独特而又美好的文化。

傅玮玮说,在105年原资中心是由原民会来主政,从106年开始由教育部来主政,在一年之后也成立了区域原资中心,希望北区能够互相连结,而且每个学校都有每个学校的特色及优点,可以互相观摩,最重要的是希望其他的学生能够了解原民生。这也是区域中心成立的目的。也期待在李校长的推动下,能够缓和原民生休退学的情形。也希望原资中心能够成为像部落、他们的家一样,交流的过程中也能够更认识自己的文化,也能够用族语来沟通,这样对自己的文化能更肯定、认同。若是可以再结合社区、部落让他们去寻根,参加区域原资中心、文建站的活动,就可以更了解自己的文化。

最后就是如李校长所说,原资中心要整合、思考不管是对原民生的学业、生活、职涯,甚至在文化,整理思考如何去帮助他们。在109年教育部把它纳入高教深耕结合,能够结合校内所有的单位,让全校都能认识原住民的文化历史。

原住民族委员会代表陈盈璇专员指出,原民会及教育部皆有对原住民学生很好的政策,第一就是族语的部分,原民会在107年在全台成立7所语言学习中心开设族语课程,鼓励在都市的原住民学生,有时间可以去语言学习中心报名学习族语。再来是就业和职涯辅导的部分,原民会每年都有办返乡工读服务,如果未来有就业上的问题,可以谘询就业辅导,也有专门的原住民就业的网站,能协助原民生更快地找到工作。

如果未来原民生想要继续在国内深造,就可以申请专门人才奖励,考取硕士和博士及毕业都会有奖励金,每年原民会也会举办颁奖典礼,今年9月18日号就在高雄展览馆举办,场面隆重盛大。

教育部也有19项合作计画,其中跟原民学生有关的有USTAR原young计画,假设未来有创业需求可以去申请,若创业团队里面没有原住民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

大专校院原住民族奖助学金可以多多申请,补助金额从一万七到两万七,只要上学期总成绩满60分就可以申请。很感谢东南科大成立原资中心,也很感谢教育部105年接手原资中心业务,原资中心从40几个到现在145个,整整成长了3倍。

为提升原住民学生事务及资源整合、文化陶冶、生涯及职涯发展、促进人才培育及自主学习、推动与原乡部落连结等任务,东南科大设有谘询委员会,典礼中由李清吟校长致赠原资中心谘询委员聘书,并特别安排原住民文化推广社社员及其他志愿参与的非原住民学生共同合作原韵歌舞演出。

This is an image
原资中心原韵歌舞表演。 东南科大/提供


第一首曲目《小鬼湖之恋》,诉说鲁凯族非常有名的人蛇爱情传说,告诉我们虽然身分不同,也能接纳对方,且带着先人的警惕、关心,认真生活。第二首曲目是《太阳月亮》、《披上情人袋》两首小曲合并,《太阳月亮》为泰雅族的歌谣,面对困难互相照顾,像太阳月亮默默相互守护。《披上情人袋》,是表达配戴着美丽的情人袋配饰,并装满我们的爱,富有耆老的叮咛与祝福的寓意。第三首曲目 《族群融合》,由多首歌曲融合,曲中融入现代元素,代表多元文化的结合、相互扶持茁壮。

原住民族资源中心由「原住民族文化推广社」学生共同设计布置,透过「多元文化」的概念,让原住民族学生有「家」的体会,在创造友善的空间环境之下,期盼「原住民族学生资源中心」除了协助学生生活适应与学习辅导,更进一步促进文化学习及与部落人文精神的连结,成为东南科技大学多元文化创新发展之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