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科大学生会原乡服务 乌来Tampya桶壁部落净山行


This is an image
东南科技大学学生自治会学生与里长合影。 东南科大/提供

东南科技大学学生自治会学生30馀人,于乌来桶壁部落进行净山环保教育服务活动,借由参与当地原住民传统文化,让学生更能近距离认识原住民族风土民情,发挥服务利他的精神。

This is an image
东南科技大学学生自治会学生净山情形。 东南科大/提供

清同治年间,汉人拓垦新店、屈尺一带,并在这一带山区设樟脑寮采樟脑,故山胞称该地区为kayo,即樟脑寮之意,汉人因该地在大桶山西麓,且地形平坦,又称之为「桶壁」或「桶坪」,而泰雅族山胞则居住在成功及桶壁地区。东南科技大学学生会本次借着深入原乡地区,号召本校学生30馀人协助维护原住民部落生态环境,促进学校与社区互动,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

学生会指导老师陆国良表示,除了教导学生尊重原住民的文化传统外,落实学生的生活品德教育善尽大学社会责任,也是一个重要的教育目标,这次借由学生会协助原住民族部落生态环境复原,正是给同学们在品德教育中助人利他的最好示范,以实际行动回馈在地。

学生会会长馀紫榕兴奋的表示,这是他第一次参与学生会的公益服务活动,这次以学生会领导者的角色,带领跟着同学到偏乡部落,执行净山减废活动,这次活动完全由学生会规划及执行,事前了解部落需求及沟通工作非常具有挑战性,在这次服务过程中,充分感受到了学生们的热情,大家一起捲起衣袖,只为服务还给乡亲们一个安全整洁的学习环境,格外有意义。

最后学生们也体验了泰雅民族传统的手工艺品制作,也让同学们体验到就学期间,学习不仅侷限在学校专业技能学习,应借由社区服务了解在地特色传统文化价值并兼具个人品德教育,由公益净山过程中省思善待生活环境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