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科大「急诊室医屏系统」 获德国红点设计大奖

 

新冠疫情爆发,让台湾创意与创造力跃上国际发光。东南科大创设系毕业生简硕亨与鲍品丞创作「急诊室医屏系统(Hospital Screen)」,日前获得有「设计界奥斯卡奖」之称的2021年德国红点设计奖概念设计组最佳奖。 

 

红点设计奖是由德国着名设计协会 (Design Zentrum Nordrhein Westfalen) 于1955年创立,每年吸引了超过60个国家,1万件作品投稿参赛,其一直是备受国际设计界瞩目的指标性奖项,其中Best of the Best 更是红点奖中最高的奖项,赢得此项殊荣是一种向世界传达自我设计与创新领导力的途径,并与德国iF概念设计奖、美国杰出工业设计奖IDEA、日本G-Mark奖,并列世界四大国际设计竞赛。

 

这次获得最高荣耀的「急诊室医屏系统(Hospital Screen)」,由创设系助理教授刘崇智与客座教授李福源共同指导。创意的来源是因从去年新冠疫情爆发后,让原来使用空间就不够的各医院急诊室更是雪上加霜,陷入紧绷状况,简硕亨与鲍品丞两人便思考找出问题关键点,并试着用设计的能量提供解决方案。

 

两人考量着现行急诊室的设计与运行制度,因空间不足及人力资源缺乏,造成病患没有休憩诊疗空间的窘境,因此设计特规划了一个多功能式医疗屏风系统,其功能可供病患做临时诊疗的空间,更可用屏风系统,做快速空间的区隔,让紧急急救的病患能够得到充分的休息与医疗服务,只要简单的插销搭扣就可以将屏风快速的改变样貌,让空间可以变成两人空间、三四人空间以及独立室。

 

这项设计打破廉价冰冷的隔间,取而代之的是现代科技化的人性化应用。同时将金属铝框增加涂料降低细菌滋生,布料亦可拆换十分便利,在疫情时期,透过急诊室医屏系统有效解决台湾大多急诊室空间及人力不足的问题。

 

「急诊室医屏系统(Hospital Screen)」,去年新一代设计展便入围年度最佳设计奖,紧接7月更从5千多件作品中,获得金点概念设计奖空间设计类的设计奖章,并于去年11月于工业局第17届金属创新应用竞赛学生组中再获佳作。同时,在指导老师与学生的不懈努力下,这一年内不断地修正,最终荣获2021年红点设计奖概念设计组服务设计类最佳奖。

 

东南科大表示,获奖不只是对设计的认可,更为创作者累积丰富经验,而该件作品在创设系与研究发展处的辅导下,目前已在申请专利阶段,且已有相关技术转移单位联络洽谈,望能促成更多产学界的合作。

 

This is an image
东南创设系「急诊室医屏系统」过关斩将,获得2021德国红点Design Concept Best of the Best设计大奖。 东南科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