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0届全国技能竞赛 东南科技大学摘2金


「第50届全国技能竞赛」暨「第46届国际技能竞赛国手选拔赛」于9月21日圆满落幕。今年全国技能竞赛比照国际规格,于台北南港展览馆2馆举行,是50年来规模最大的技能竞赛,总计有65职类948名选手参赛,各职类选出前5名优胜选手与佳作,青年组另选出46职类入围国手,入围的选手将参加10月21日至23日举办的第2阶段国手选拔赛,正取国手将代表我国参加110年在上海举办之第46届国际技能竞赛。东南科技大学选手,在这场高手云集的竞技盛典中,摘下2金及1个第4名,表现十分亮眼。

获得工业机械修护类金牌的陈冠维,现就读机械系3年级,今年是第3次参加全国技能竞赛,前2次的比赛,一次是训练中操作机器不慎手指受伤,影响了比赛的表现;另一次是比赛时的一个小地方没有处理好,又错失名列前茅的机会,但他依然坚持不放弃,继续磨鍊与精进自己的技术,终于在这次的比赛中不负众望,勇夺金牌。

直负责培训他的木栅高工杨弘意老师表示,冠维能坚持5年的选手训练,实在是不容易,在训练过程中他的表现稳定,拿到金牌,也可以说是实至名归。该校工程与电资学院吴坤龄院长,也是冠维的指导老师,他表示冠维具备沉着与冷静的特质,尤其在操作各种机具与加工时,表现出特别专注的态度,这些都是一名好的选手应具备的条件。

获得3D 数码游戏艺术职类金牌的张家萦现就读数码游戏设计系,回忆起参赛前的心境时表示:我想看看我到底能走多远,我想向自己证明我是有实力的人,努力的人是真的会有回报的。张家萦选手也非第一次参加此竞赛,首次参赛仅获得第五名,她表示:经过首次比赛了解自己的不足之后,就几乎利用所有的课馀时间为今年度的竞赛做准备。

首先选择不断磨练基本功以提高正确率,另外加强对时间部署的掌控力,尽可能地把失误率降至最低。虽然有了训练方案,但是每过一天,心理压力就会增加一些,总是觉得一天24小时不够用,每一天都在思考哪里需要再加强,这样的心情在赛前一周到达颠峰。但是当到达了比赛现场时,心态与压力反而轻松许多,在比赛过程中即使遇到突发状况也都能顺利解决。

东南科技大学校长李清吟表示,备赛过程中,学校充分提供选手各项协助与支援,除了供宿免除选手通勤辛劳,也考量选手常训练至深夜,因此有专设的 24小时选手空间,生活上师长持续的关怀与协助,让选手发挥所学,争取最高荣誉。期盼接下来这2位学生,能顺利获选为国手,前进110年在上海举办之第46届国际技能竞赛,不仅为校争光,更能为国争光。

This is an image
3D数码游戏艺术金牌东南科技大学张家萦与蔡总统合影。(东南科技大学提供)

This is an image
东南科技大学团体照,吴坤龄院长(左起)、孙瑞琴主任、陈冠维同学、李清吟校长、张家萦同学。(东南科技大学提供)

This is an image
金牌选手合影。(东南科技大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