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科大「急診室醫屏系統」 獲德國紅點設計大獎

 

新冠疫情爆發,讓台灣創意與創造力躍上國際發光。東南科大創設系畢業生簡碩亨與鮑品丞創作「急診室醫屏系統(Hospital Screen)」,日前獲得有「設計界奧斯卡獎」之稱的2021年德國紅點設計獎概念設計組最佳獎。 

 

紅點設計獎是由德國著名設計協會 (Design Zentrum Nordrhein Westfalen) 於1955年創立,每年吸引了超過60個國家,1萬件作品投稿參賽,其一直是備受國際設計界矚目的指標性獎項,其中Best of the Best 更是紅點獎中最高的獎項,贏得此項殊榮是一種向世界傳達自我設計與創新領導力的途徑,並與德國iF概念設計獎、美國傑出工業設計獎IDEA、日本G-Mark獎,並列世界四大國際設計競賽。

 

這次獲得最高榮耀的「急診室醫屏系統(Hospital Screen)」,由創設系助理教授劉崇智與客座教授李福源共同指導。創意的來源是因從去年新冠疫情爆發後,讓原來使用空間就不夠的各醫院急診室更是雪上加霜,陷入緊繃狀況,簡碩亨與鮑品丞兩人便思考找出問題關鍵點,並試著用設計的能量提供解決方案。

 

兩人考量著現行急診室的設計與運行制度,因空間不足及人力資源缺乏,造成病患沒有休憩診療空間的窘境,因此設計特規劃了一個多功能式醫療屏風系統,其功能可供病患做臨時診療的空間,更可用屏風系統,做快速空間的區隔,讓緊急急救的病患能夠得到充分的休息與醫療服務,只要簡單的插銷搭扣就可以將屏風快速的改變樣貌,讓空間可以變成兩人空間、三四人空間以及獨立室。

 

這項設計打破廉價冰冷的隔間,取而代之的是現代科技化的人性化應用。同時將金屬鋁框增加塗料降低細菌滋生,布料亦可拆換十分便利,在疫情時期,透過急診室醫屏系統有效解決台灣大多急診室空間及人力不足的問題。

 

「急診室醫屏系統(Hospital Screen)」,去年新一代設計展便入圍年度最佳設計獎,緊接7月更從5千多件作品中,獲得金點概念設計獎空間設計類的設計獎章,並於去年11月於工業局第17屆金屬創新應用競賽學生組中再獲佳作。同時,在指導老師與學生的不懈努力下,這一年內不斷地修正,最終榮獲2021年紅點設計獎概念設計組服務設計類最佳獎。

 

東南科大表示,獲獎不只是對設計的認可,更為創作者累積豐富經驗,而該件作品在創設系與研究發展處的輔導下,目前已在申請專利階段,且已有相關技術轉移單位聯絡洽談,望能促成更多產學界的合作。

 

This is an image
東南創設系「急診室醫屏系統」過關斬將,獲得2021德國紅點Design Concept Best of the Best設計大獎。 東南科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