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大學生電競賽12校線上開打 東南科大飛鷹隊驍勇奪冠


This is an image
東南科大飛鷹隊日前在兩岸大學生電競賽脫穎而出,《英雄聯盟》比賽奪下總冠軍,六名選手與校長李清吟(左一)開心合影。校方提供

第五屆海峽兩岸大學生電子競技大賽日前與中國南京市舉行,台灣6所大專院校報隊參加,與對岸6間學校隊伍「線上」捉對廝殺,60多位大學生以國際熱門遊戲《英雄聯盟》一決高下,東南科大飛鷹隊發揮團隊實力,一路過關斬將,最後在冠亞軍賽擊敗南京工程學院,奪下總冠軍殊榮,雖然疫情期間難以實體互訪,但透過電子競賽「新體育項目」,也搭起一座交流新平台。

This is an image
東南科大選手比賽時專注投入。校方提供

為推廣兩岸電競賽事,並讓兩岸大學生藉由電競來互相切磋,由中國大陸江蘇省體育總會主辦、新北市體育總會協辦的第五屆海峽兩岸大學生電子競技大賽,於9月11日正式進行,邀請了來自兩岸共12所學校進行線上賽事。

台灣學校包括東南科技大學、東吳大學、大同大學、台北商業大學、淡江大學、文化大學參加,經過第一天激烈的賽事之後,由東南科技大學取得台灣區冠軍並進入四強決賽。緊接著9月15日東南科技大學先打敗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再與南京工程學院進行最後的冠亞軍決賽,最後由東南科技大學的東南飛鷹隊略勝一籌,勇奪兩岸總冠軍。

東南科技大學校長李清吟表示,當初成立電競戰隊是為了培育對電競有熱情的學生能夠投入電競這個新興產業,學校持續投入資源及時間進行電競人才培育,不僅禮聘知名電競教練前來指導,還網羅優秀的高中職選手前來學校就讀,每年更在校內辦理新生海選,招募實力堅強的學生進入電競戰隊,然後在教練的帶領下定期進行團練及培訓,一起追逐電競夢想,因此屢獲佳績,包括去年的苗栗電競聯合盃亞軍及大專盃電競錦標賽亞軍等多項比賽的傲人戰績。

校方指出,飛鷹隊六位選手中,一年級新生從東泰高職畢業的LSC高職聯賽單冠打野選手邱明楷說,中國大陸學校的打法風格比較特別,他們喜歡打大規模團戰,狠起來一對一時會不斷的尋找單點擊破的機會。而台灣校隊通常都傾向於陣地戰或是分推,不過,比賽要用陸服,網路會卡頓讓我覺得沒辦法把平時練習的感覺全部發揮出來,有機會還是希望能到當地,用對等的網路品質較量一番。

This is an image
東南科大飛鷹隊選手練習備戰

一年級的新生也是從東泰高職畢業的LSC高職聯賽單冠下路射手杜亞驛,他認為對上大同大學的時候比較開心,因為對手的陣容相當有意思,偏向於相當冷門的搭陣及玩法,很高興來到東南科技大學就可以搶上先發,希望待在東南科技大學能把這個位置坐熱一點,不想被搶走這個能大展拳腳的機會。

三年級的張越傑表示,今年的冠亞賽又是和去年的南京工程學院爭奪,今年感受到的是,對手似乎因為有人員畢業吧,他們的選角陣容及團隊核心打法,和去年比起來完全不同,但面對這次的賽事是完美發揮暑假練習的內容,未來還有一年半,可以參加各項關於英雄聯盟的賽事,讓他感到很開心,會好好珍惜這些時間,這經歷既短暫卻美好,像極了熱戀的情侶。

四年級的蔡孟帆表示,今年原隊長輔助選手畢泳傑畢業踏入職場,換了他要擔當隊伍的雙眼,原本以為我沒辦法接手隊長傳遞的如火意志,但這次運氣好像還不錯,在比賽中沒有發生太多失誤,反而造就了很多意外的OUTPLAY,大四的他要一邊實習一邊參加英雄聯盟的賽事,雖然很累但卻很充實也開心,畢竟自己體質不適合傳統運動,電競運動的競爭感讓他感到很興奮,希望畢業之前獲得更多榮譽。

蔡孟帆說,這次比賽碰過的對手都很強,但想要一步步的和他們平起平坐,學業方面,自己可以靠努力和天分把很多事情都做好,但遊戲上不是那麼有天分的人,自己相信一枝草一點露這句話,會努力到畢業的。

四年級的林靖騏表示,他是今年接任隊長的選手,以前學校隊伍比較常有失誤情況的不是自己就是張越傑,接任隊長後,每一場賽事他都很專注,因為只要比賽中發生失誤,原本會創造奇蹟扭轉戰局的第一任隊長畢泳傑已經畢業了,接下來到畢業前,希望自己能是製造奇蹟或是發揮正常的那個人,「如果做不到,好像不配打英雄聯盟也不配當隊長」。

林靖騏提到,沒意外的話他和隊友張越傑是海峽交流賽的雙冠選手了,希望我順利畢業後,未來的學弟妹們,可以繼續衛冕下去,替學校捍衛榮譽,這次的對手說不算強、也說不算弱,笑說可能是自己進步太快吧,因為去年對手常常會用一些特別的角色針對他,希望未來更多賽事能獲得更好的成績,也感謝學校和教練提供的資源及訓練,讓他們能用多餘的時間去參與電競比賽。

三年級的何積杰表示,因為轉學過來東南,將近有一年的時間被禁賽,教練把他歸類在板凳和自由選手之間徘徊,今年也特別花時間去韓服修練,想要證明自己也是能擔任先發選手的,今年東南畢業的選手很多,也有被挖角到別間學校的,想趁此機會表現,取得未來比賽的先發。(突發中心曾佳俊/新北報導)

This is an image
東南科大持續投入資源及時間進行電競人才培育,不僅禮聘知名電競教練前來指導,還網羅優秀的高中職選手前來學校就讀。校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