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科大表藝系凌匡年突破疫情,拍攝疫情下的香港紀錄片獲得佳績

 
This is an image
▲:學生導演凌匡年《黎明前夕2020》紀錄片視覺影像/圖片來源:東南科技大學表演藝術系

當Covid-19疫情影響全球人們各層面的生活,除了本地的生活就業皆受到影響,而外籍在臺就學的學生,更是其中無聲且受疫情及政策影響最大的族群,來自香港就讀東南科技大學表演藝術系學生凌匡年,透過鏡頭記錄疫情影響下的香港,創作《黎明前夕2020》紀錄影片,榮獲第二屆Idea, I dare尋找傳播創客2020口罩/疫情影像創作展優選之榮譽。

凌匡年同學在今年2月11日在開學前一週,已買好機票準備回臺灣繼續學習,卻因疫情停止外籍人士入境,受困在香港,但凌匡年並無放棄學習,更積極投入遠距學習的模式,在余雋江老師的遠距教學指導下,以紀錄片創作的紀實手法,開始記錄自身在香港疫情影響下的生活。凌匡年同學表示:「在當時香港政府規定外岀人數的控制,因此在拍攝過程中遇到極大的挑戰,且在拍攝期間是香港疫情的高峰期,就算已經戴著多層口罩,也是提心吊膽自己會成為病毒的下一個目標。」

東南科技大學表演藝術系余雋江老師說明:「影片的素材受限於拍攝條件,沒有辦法完全如計畫與構想進行,但透過後製剪輯,仍然記錄了當時疫情下的香港,人們對於未來未知的恐懼,與期待黎明再起的渴望。」影片命名為《黎明前夕2020》,榮獲第二屆Idea, I dare尋找傳播創客2020口罩/疫情影像創作展優選之榮譽,將於2020年11月20、21日,於傳播創新創業競賽研討會播映。

《黎明前夕2020》記錄地小人多的香港,飽受疫情困擾之際,承擔疫情帶來的經濟危機,探討香港如何在生活走出困境,不同職業範疇的香港人生活轉變,加深對思想上的了解和困境,雖然人們彼此互不相識、不曾交集,但發揮求生意志,展現獅子山堅毅精神。

然而藝術創作與教育傳承的可能性不會只侷限於校園中,勇於突破遠距教學的受限,能讓教育的價值與創作的能量發揮意義,更是另外一種對抗Covid-19疫情的特殊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