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科大電機系攜手二信高中電機科 勇奪第三屆技職校院智慧創新應用競賽季軍


This is an image
東南科技大學獲獎學生合照(右1為王彥傑副教授)。 東南科大/提供

『大手攜小手』技職校院智慧創新應用競賽之主辦單位是教育部促進產學連結合作育才平臺與國立臺灣科技大學之產學連結執行辦公室。競賽之緣起是為了因應資通訊之快速發展,且理解到未來資通訊將主導產業科技發展,因此培育資通訊跨領域研發應用人才是我國產業升級、競爭致勝之關鍵。

競賽之主要精神是希望透過技專校院與技術型高中學生一同組隊,培養資通訊技能與實務應用跨域能力,並藉由技專校院與技術型高中合作組隊之規定,向下扎根,吸引學生未來選讀相關科系及投入資訊產業,培育出具有競爭實力的未來資通訊產業人才。

今年度之競賽主題為希望競賽隊伍能運用資通訊技術並結合智慧終端裝置,以創意的想法提升生活的便利性,包含智慧製造、雲端應用、智慧聯網、5G裝置應用、與AR/VR等資通訊應用範圍,實踐以科技改善人類生活的終極目標。競賽使用的開發平臺不限,須同時包含軟體及硬體之整合開發,且納入資安應用酌予加分。全國共有七十二個技職校院隊伍參加競賽,由評審委員依參賽隊伍所繳交企劃書及 3分鐘展示影片進行評選,最後共有三十三個隊伍脫穎而出進入決賽。

東南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王彥傑副教授與二信高中電機科劉兆祥主任共同帶領電機系之謝易潮、張育晨、林靖雯、徐紳瀚、與游坤翰同學及二信高中電機科之電二忠陳允奇、李家宇、黃韋華、與周廷嶧同學參與此一競賽,且順利地通過初賽的審查,並於決賽中榮獲季軍及一萬元獎金。

在競賽團隊成立的初期,王王彥傑與東南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的學生每週均先行於實驗室測試相關的電子電路,再利用每週三下午開車至二信電機科教導高職端學生重新製作一套相同的電路。依照這樣的模式,每週一部分一部分的測試再移轉,最終完成此一競賽專題之製作。

疫情期間,競賽的準備工作仍持續地進行,王副教授透過每週六晚上的google meet會議,一一解說專題的運作原理與電子電路的實現方法以及先進資通訊技術的導入方式,如此也讓高職端的學生慢慢的熟悉新興科技研發團隊的運作模式。疫情稍緩後的十月,專題的大致功能與雛形均已成形,團隊並將相關的成果向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申請了國內新型專利,同時也正式地遞件參加『大手攜小手』之競賽。

為凸顯與其他參賽隊伍之專題作品的差異性,王副教授與劉主任希望學生能跳脫一般學生專題成品的格局,提升作品的層次,能以製作商業化產品之規格來製作專題成品。十一月初,團隊開始自行製作測試用場地,並反覆的測試成品的可靠度與功能的一致性。在獲知入圍決賽後,團隊並開始著手二號機之設計與研製,一方面進行功能與效能之提升,讓專題成品更接近於商品化之產品,一方面也作為決賽展示之備用機,希望決賽時能萬無一失。

決賽前一週,團隊針對評審可能提問之問題反覆的模擬推演並研究對應之回覆方式。決賽時因為團隊縝密的賽前準備,對於評審的提問均能給予適切之回應,最終獲得評審團的肯定獲得季軍。

團隊成員感謝電機工程系校友林建廷先生利用假日指導程式之開發與撰寫,感謝二信高中電二忠潘宜鴻導師在競賽訓練期間的協助,也感謝東南科技大學創意產品設計系池德明老師協助專題之金屬零件加工。另感謝東南科技大學教學資源中心提供場地以拍攝成品之解說影片。

東南科技大學李清吟校長期勉同學能積極參加更多的校外競賽以提升自身的專業能力,並希冀東南科技大學與二信高中的大手與小手能牽得更緊密,持續地攜手合作,每年均參與此一競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