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科大AR虛擬博物館 北市育成基地展出

 
This is an image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中華電電信台北業務處許家村總經理,東南科技大學研發長楊靖宇,佐臻公司董事長粱文隆與業界代表參觀東南科技大學與佐臻公司合作的AR擴增實境體驗區。 東南科大/提供
 

東南科技大學所製作的國立臺灣圖書館《臺灣番社圖》與《六十七兩采風圖合卷》精製的動畫影片、教材與3D模型數位人文內容,結合中華電信當今最快速的中華電信5G通訊服務與佐臻AR智慧眼鏡,重現於AR虛擬世界中,實現了虛擬博物館的夢想。並配合中華電信「t.Hub 5G及雲端主題月活動」於台北市t.Hub創新育成基地展出二天。台北市黃珊珊副市長,中華電信台北營運處許家村總經理、佐臻股份有限公司梁文隆董事長、東南科技大學李清吟校長等一起見證這項新創舉。

東南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具有專業的影片及3D與2D動畫製作能量,曾創作國立故宮博物院及國立臺灣圖書館等動畫影片、數位教材與VR、AR之互動藝術展演主題,令人驚艷。

This is an image
東南科技大學研發長楊靖宇向副市長黃珊珊,解說利用AR技術將三百年前古地圖「台灣蕃社圖」活化擴增/虛擬實境。 東南科大/提供
 

本次於佐臻智慧眼鏡所創造出的虛擬展示空間中,將龐大精緻的博物館展示內容,直接帶到觀眾的眼前,創造出全新的虛實整合數位博物館展出形式。從此博物館等級的精緻內容,可以隨時連線查詢與觀賞。

這次展出的數位內容為國立臺灣圖書館珍藏之《臺灣番社圖》,此圖是三百年前清代繪製的單幅彩繪臺灣全圖,以山水卷軸形式描繪出臺灣島嶼的山川、地形,同時也畫出各地漢人官署、原住民番社以及其生活圖像;至於,《六十七兩采風圖合卷》則是西元1744年間清代巡臺監察御史六十七於巡臺期間請畫工繪製的「風俗圖」和「風物圖」,描繪 18 世紀臺灣原住民生活情景及當時臺灣物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