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亞洲機器人賽 東南科大囊括金銀牌


私立東南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王彥傑副教授,帶領東南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游坤翰、廖良杰、黃祈翰、王永濬、鄭浩宇、陳威誌、與吳宇晅等學生,參加2019澳門旅遊塔會展娛樂中心舉辦之,2019年亞洲機器人教育與創新大會暨2019年亞洲機器人競賽之粵港澳大灣區國際邀請賽中,表現優異,同時囊括大專組自走車障礙挑戰項目常規賽與超級賽之金牌與銀牌。

該競賽之指導單位是中國教育國際交流協會,而由亞洲教育創新與機器人競賽聯合會與台灣創新自造者學會主辦,承辦單位是亞洲機器人產業與競賽有限公司、亞競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益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澳門青旅集團、與澳門青年文娛體育會。
協辦單位包括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澳門青少年教育促進會、澳門科技教育協會、台灣優質教育協會、北京心智人工智能研究院、廣東省青少年宮協會、深圳市思創文化體育產業有限公司、河南省機器人教育聯盟、河南美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與萬悟生長機器人工作室。

亞洲機器人競賽之粵港澳大灣區國際邀請賽是一場為全亞洲地區中小學生及大學生提供的普及型、交流型盛會。
旨在通過普惠型機器人競賽以推廣機器人運動,讓全亞洲地區的中小學生及大學生通過機器人這項運動提高科學、技術、工程、數學及創新能力[引用亞洲智慧型機器人大賽總則]。

國際邀請賽包含常規賽與超級賽,其中常規賽僅邀請2019年於台灣區之宏國德霖科技大學、國立聯合大學、國立虎尾科技大學、樹德科技大學、與台北海洋科技大學所舉辦之智慧型機器人巡迴賽中獲得第一名與第二名的72個隊伍參賽,而常規賽中獲得第一名與第二名之隊伍才能晉級參加隔日之超級賽。
超級賽是將每一個競賽項在常規賽中獲得第一名與第二名的隊伍,進行不分車體大小與種類的混合競賽,因此於超級賽中獲得冠軍的隊伍,即是每一個競賽項的總冠軍。

東南科大參與自走車障礙挑戰項目大專組之競賽,雖因該校參賽的自走車車體較大,車體的寬度較寬,本來於賽前之自我評估並不樂觀。
但是競爭對手的車體即便較窄,然其距離感測機制易受環境光源與競賽場地影響,造成感測訊號強弱不一與重複多路徑接收同一紅外線訊號之現象。
反觀該校電機工程系參賽學生,為了參加此一競賽,利用暑假一個月的時間,自行於電機工程系設計模擬賽場並且積極的反覆練習,每天由指導老師給予不同的賽場情境,改變障礙物於賽場的位置,讓學生思考並規劃自走車之行走路徑與方式,以快速且安全的規避障礙物。
辛苦耕耘才能含淚收穫,於競賽當日,當其他組別正積極排隊參與賽前練習時,其實在學校已經充分練習,對於競賽場地與自走車之特性有了完整之了解與掌握。

兩個獲得推薦參加常規賽的隊伍,於第一日之常規賽中先行擊敗澳門科技大學與菲律賓大學生所組成的隊伍,分別獲得該賽項C組之金牌與銀牌,並晉級超級賽。
於超級賽中,再次擊敗兩個由龍華科技大學學生所組成之A組金牌與銀牌隊伍,獲得大專組自走車障礙挑戰項目超級賽之金牌與銀牌,亦即獲得此一賽項2019年大專組之冠軍與亞軍。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