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C金卡納賽車 東南科大技壓群雄


This is an image
本站選手合影。 東南科大/提供

由中華賽車協會舉辦的「全國2020 TAGC金卡納賽車」,日前展開為期二天的競賽。今年本次競賽共四十名選手報名競技角逐,由東南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車輛組所組織的「東南大車隊」競賽團隊在眾多好手中分組中,技壓群雄,獲得一金一銀與兩銅牌佳績。

本次競賽由機械系車輛組組織賽車團隊,並與瑞元汽車、UBS BRAKE專業煞車機構以及花樣百出專業防滾架共共同合作,以Nissan Sentra 341為基礎進行相關賽車工程包含:獨特的變臉JB74JIMNY自主外觀打造、塗裝烤漆、車體輕量化工程、引擎與變速箱改裝與底盤工程調校等。學校透過專題製作的課程型態,組織這個賽車工程團隊,學生學習團隊分工、熟悉賽車場作業環境及工作要領,並在打造賽車的過程當中,將在學校所學得之車輛相關課程理論,發揮應用在實務問題解決上。

在金卡納競賽中,除了精良車輛性能的整備外,更考驗的是精準的駕駛技術,來自職業級的各方選手,平均賽道成績為卅四秒,東南科技大學團隊備有八名核心成員包括四名專業技師及四名培訓車手,當日成績原落在四十二至四十秒不等區間,與職業車手有著近六秒鐘之差距,所幸於下午場決賽時發揮底盤工程調校與野戰維修等技能後,一舉挺進卅八點三秒最佳成績,最終團隊獲得一金、一銀與兩銅好成績,也令在場其他專業選手刮目相看。

工程與電資學院吳坤齡院長表示,機械系所成立的賽車團隊,目的是透過學生們對玩車的熱情轉化成誘發自主學習的動機,競賽車輛經由初步構想設計、理論分析、實體製作、實驗驗證與測試等過程,除可幫助學生統整以往所學得的知識與技能之外,並能瞭解工業產品從設計到開發的各個細部流程步驟,以培養出充滿創意、手腦並用的現代工業技術人才。未將來競賽團隊將持續投入賽車運動,吸引更多對車輛工程有興趣的學生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