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30567

特色发展

(一) 建立以学生就业进路为基础之新教育模式

规划发展3+4+3的黄金十年学生职涯历程与就业力精进计画。即提供学生由高职到本校一贯的「课程衔接」,并在本校四年内,透过完整就业导向课程与实务实习的「专业加值」,连结毕业生的职涯历程档案与优质人才数据库以「成就未来」。

(二) 发展跨域多元教师社群,创造教师共学成长契机

借由跨域多元教师社群精进教师效能与自我成长,在教师活动相互激荡中发展创新创意课程,培养学生创意泉源,增长学生跨领域学习能力,并配合专题制作加以实现。

(三) 推动融渗式教学

融渗教学是将一些重要的观念或技能,经过化整为零的过程,在主体课程之中,融入相关的议题,经由渗透的方式传输教导给学生,达到教育于无形的目的。这些相关的议题可以属于通识或跨领域专业知识,也可以是热门话题或实务案例。本校鼓励教师将校基本素养、院系核心能力以及品德教育、服务教育等重要议题借由融渗课程教授给学生。

(四) 建构教学品保系统,提升教学品质

以学生学习成果为导向,将教育目标与课程关联性规划于课程地图中,让学生从系所课程学习地图,了解毕业后之职涯发展。另在学习成效上建置教师与学生e-Portfolio完整记录教与学之历程,让老师与学生清楚教与学中之优势或不足,借此发展优势或补足劣势,除实施安置性、形成性、诊断性与总结性教学评量机制,依适才适性原则进行教学循环改善,并实施「1131」学习措施,即学生在毕业前必须取得1张服务证明,1门跨领域课程,3类证照-外语能力证明、专业能力证照、资讯能力证照,完成1系修业规定,以提升学习成效。此外为确保本校教学品质,将积极参与国际教育认证,以提升教育品质并与国际接轨。

(五) 关注、关心、关怀与关照的全方位学生辅导

以「关注」强化学生学习适应、学习预警与辅导;以「关心」为学生打开课业与就业管道;以「关怀」为学生提供优质学习环境;以「关照」为学生建立多项生活适应辅导机制,照护学生心灵与生活。

(六) 建立社会关怀精神、推动服务学习课程

秉持校训「忠诚勤毅」的精神,培养学生具备良好品德与态度,透过服务学习课程,引导学生关怀社会,并在过程中体验自我价值存在重要性,除可触动学生潜质的开发,更从中省思公民责任、习得公民品德。

(七) 以服务为思维,提升整体行政效能

行政单位应以服务为思维,建立完整内部控制制度,并落实行政业务系统化、行政资讯数码化,整合建构教务、学务、人事及财务系统,节省人、物力资源耗费,以提高行政效能与服务品质。

(八) 建构优质校园,达成永续发展目标

打造绿色人文校园空间,增加公共艺术设置,规划艺文展演场域,在教学设施上则投入经费建置院系特色实习实验教室,完成无线上网环境及数码化学习园地,并推动节约能源减碳计画。

(九) 推动国际化、拓展国际视野

本校为建立学生国际化能力,订有英文能力毕业门槛,规划结构性英语课程,建立英文辅导与奖励机制,同时为拓展国际视野,积极与国外大学缔结姊妹校,鼓励师生进行学术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