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29860

创办人兴学理念

创校历程与兴学宿愿
 

  本校创立于民国五十九年,迄今业八周年,校庆甫过,欣逢第六任总统就职大典。回忆创校之初,诚可谓「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物质条件匮乏,教学设备简陋。第一届学生二百多人,系在联招登记后通知录取。深坑虽在台北市近郊,本校初来之际,当时山下行人和车辆稀少,此固为幽静的读书环境,然举目四望,一片榛莽,令人有孤寂之感。幸全校师生团结一致,与平共操耒耜。同执斧柯,胼手胝足,夜以继日,默默耕耘,弦歌日盛。逐次开闢,八年岁月,已由一大楼发展成今日之六栋。二百学生,增班至二千馀人。过去简陋之教学设备,经不断扩充,已焕然一新,让学生实习时能人手一件,无囊昔向隅之感。民国六十四年五月,本校建校五周年之际,教育部举办工专评鑑,束南工专已列入优良学府之林。时贤说过:「事业是共同的,荣耀是一体的,生命是整个的。」。本校能有如此迅速之发展,志平不敢「贪天之功」,实为曾在东南工专服务之诸师长及「施劳」,今举以示诸生,在校师生共同之成就。非敢「伐善」、借以表彰与志平共事诸君子之贤劳。其更高之目的,愿诸生体认时艰,努力报国,由本校建校之近者、小者,体会建国之大者、难者,其必胜必成之理一贯。吾人若能坚定信心,抱持浃心,追随总统蒋经国先生之后,竭股肱之力,继之以忠贞,必能开创国家光明之前途,缔造东南工专团体的荣誉。

  志平一生碌碌,曾为国家之公务员,亦曾弃公职以从商,迨晚年兴学,难免遭人误解。盖教育乃公益之事业,为国家培植人才。志平幼读史书,窃慕武训行乞兴学,壮读先总统蒋公训司,服膺「教育乃国防之基础」的明训。后读外国史,乃知法国拿破仑于发展法国大学教育时曾说:「要有好国民,须使国民有好头脑。」。普法战争,普国战胜;日俄战争,日本获胜。其执政者,均归功于该国的小学教师。志平对教育事业,早具深刻印象,惟素非习师范教育者,既不能做良师以报国,脑中士大夫观念已根深柢固,又不能效武训之所为。爰弃公职从商,逐蝇头微利,聚沙成塔,创办学校,培育英才,蔚为国用,了吾此生一大心愿。政府公布私立学校法后,限令办理财团法人登记,志平率先响应。盖东南工专之财产,实取之于社会,亦当用之于社会。目前学校仍在发展阶段,为建筑与充实学校设备,经费筹措孔亟,致对在校服务之教职员工同仁报酬与福利,一时尚未能大幅度改善,深感歉疚。幸所有同仁,均能抱定经国先生名言「享受牺牲」之宗旨,致力于「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之伟业,上以报国,下以分享东南工专团队成功之殊荣。志平深为感动,谨代表全校师生以此教育成果,恭呈蒋总统暨谢副总统,作为效忠之献礼。
 
办学目标
 
       创办学校,主要目标为学生,学校是为了学生而存在,学校有了学生才有生命。然后,扩充土地、兴建教学生活空间、购买教学设备、聘选教师。而学校教职员工同仁则须群策群力、和衷共济,投入时间、耐心、爱心、苦心,以学生第一、教学至上。如何把我们的子弟教育成才艺双能,这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
 
因材施教、有教无类
 
       东南招收的学生,入学成绩不高,以五专为例,平均仅三百廿分之谱。有时,某一学科成绩低的离谱,如英文,可能只有廿分。这些学生招收进来,以六十分程度来施教,如何能听得进?听得懂?以往常情况看,如四十名一班,每班会有五名左右有此情况。这些孩子,只能课外加以辅导,经年累月追踪、恩威并济、宽严适度、多予鼓励,激发其信心,毕业时,这一科能及格固然好,即便是三、五十分,而总成绩达到标准,差堪告慰。 常听传言,部分教师对这些学子们,不投入时间施予课外辅导,只言「不听讲、不用功,全把你当掉!」。他(她)们廿分的成绩,你以六十分的程度施教,不是对牛弹琴吗?我说,廿分程度的孩子,考试能达三十分,就应给予鼓励,因为他(她)们已在进步。现在的学生,因家庭关系、社会问题的影响,不良习性日趋严重,染发、耳环、走无走相、吃无吃相、打斗滋事、无礼无貌、吸菸甚至吃槟榔。此非孩子之过,是家庭之罪、社会之恶。学校是最后一道关卡,我们是办教育的一群,应严格把关,将这些孩子教育成功,使顽石点头、铁杵成针,则家庭必幸福,社会必祥和,国家定兴强矣!比烧香拜佛还功德无量!
 
全人教育
 
       教育学生除传授知识外,其生活言行、刻苦耐劳、伦理道德,也是经师必须教导的。东南的校训「忠、诚、勤、毅」,更不能忽略。所谓全人教育,有的学生内向,遇到和其打招呼,会面红耳赤、低头不语。这样的孩子,应该多加强其讲话机会,注重人际关系,参加适当的社团。有的孩子,娇生惯养,半点苦吃不得,应教其洒扫洗抹,老师示范,如亲手洗便所,看老师在做,一定会不好意思不做。所谓身教重于言教,尊长怜幼,同学和睦相处,互相切磋。作息须正常,晚十一点必得熄灯就寝,早上六点半必得起床,整理内务、晨运或早读后早餐…时时盯、刻刻巡,严督加鼓励,自会将我们可亲可爱的孩子教育成功。
 
 
作息正常、饮食定时
 
       时下部分学生晚上不睡觉,早上不起床,上课时间快到了,才惊惊慌慌地爬起。赶得及的会到超市买面包、饮料,边走边吃或带进教室食用;赶不及至超市买早餐的,则空腹跑进教室亦不乏其人。晚上熬夜聊天或进入网上世界,彻夜不眠。如此不正常的生活作息,非但影响发育、损害健康,同时恍恍惚惚,如何能专心读书,学习效果亦均泡汤,刻苦耐劳的习惯更难养成。
今日工商业社会,竞争激烈,无论在亚洲地区、欧美世界或中国境内,倘若知识技艺不精、刻苦耐劳的习惯不强,则很难立足久安。即便你能进入机构任职,不久亦会因肤浅懒散而被淘汰出局。此类消息在广播、电视新闻及杂志中不时被报导,应引以为鑑。
知识技能是本,刻苦耐劳是根,茍无此根本,将来如何谈就业?就算是就业,亦不容易有成。即便家庭富裕无需就业或创业,虽吃穿不愁,浑浑噩噩度日,那是什么人生?亿万财富毁于子孙之手古今皆然,实在不忍心看着孩子们这样堕落散漫下去。从今天起,住宿生晚上十一点一律熄灯就寝,早上七点起床集合,七点半用早餐。盼望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孩子们!立刻觉醒起来,为前程打拼,为父母争光荣,为学校声誉去奋斗。 我已八十八岁,将近九十之龄,仍身强力壮、耳聪目明、三餐定时、作息正常、克勤克俭、耐劳吃苦,多年如一日。当年走出学校开始就业,始终秉持前揭精神,各项创业无往不利。可爱的孩子们!『作息正常、饮食定时、克勤克俭』,前途光芒万丈,指日可待。
 
教学不忘研读
 
  每天二十四小时,有十四小时可资利用,如果用于教育学生花去九小时,还有五小时可以研习写作。每年能出版着作两本或成功三本,则几十年后,着作等身。退休时桃李满天下,事业成功矣!退休之后,研读仍应延续,还可尽义务到学校,就自己的兴趣、适当的时间到学校办讲习会阶段之重起也!
 
珍惜畤间
 
  古语说,「时间就是金钱」;我说,「时间就是生命」。金钱丢了,尚能豏回,时间则如长江大水东流,一去不再回。时间非钱财所可比喻,无谓的酬酢,一律谢绝。升迁、降调、生日、乔迁、朋友约会……概不参加。每月如果外出饮宴以五次论,每次来回车程一小时,点菜饮宴一个半小时,每外出一次少两个半小时。五次十二个半小时,一年近一百四十小时。算算看,以六十年计算,浪费的生命,何其可怕!饮宴时劝酒吸于,影响健康、残害身心,人尽皆知,酗酒亦然。身为人师,身教重于言教,全校教职工同仁同心协力、痛下浃,谢绝无谓应酬,将菸
 
禁菸示范学校,总统嘉勉
 
  禁菸、禁槟榔以及注重环保、垃圾分类与减量,是本校创办伊始即戮力推动之重要工作,近几年来全校师生皆能遵循学校政策,全力执行,成效卓着。
八十六年六月间,全国近百所大专院校经由董氏基金会进行菸害防治工作评鑑之结果,本校为唯一获奖之禁菸示范学校,并由董氏基金会颁奖。总统及行政院长召见本校校长亲予嘉勉,此项殊荣实乃得之不易,望吾全体师生群策群力,彻底推行禁菸、禁槟榔之政策,并扩及于每个人的家庭,以至于整个社会,务使制造香菸的厂商关门大吉。愿我中华民国台湾的菸田全面改种稻米蔬果,嘉惠国人并输出国外以豏取外汇。让那些丧心病狂的帝国菸商所制造的香菸发霉腐烂,要知道中华儿女并不是好欺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