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科大创设系「急诊室医屏系统」 获金点概念设计奖


今年东南科技大学创意产品设计系四年级简硕亨与鲍品丞同学,获得由经济部工业局主办、台湾设计研究院颁发的「2020金点概念设计奖标章(Golden Pin Concept Design Award 2020 Design Mark Winner)」殊荣,本作品「急诊室医屏系统(The hospital Screen)」,是由创业产品设计系刘崇智老师与李福源客座教授所共同指导。紧接着,两位同学将继续挑战于9月在台北举办的决审,期许总决赛时能够再创佳绩,顺利角逐「年度最佳设计奖」及「年度特别奖- ConceptD创能无限奖」的最高荣耀!

根据主办单位台湾设计研究院表示:今年金点概念设计奖报名件数呈爆发性成长,来自全球24地、共5,348件作品报名参赛,创下历年新高,竞争也是空前激烈。经7、8月初复审的严谨评选,其中305件晋级复审,最后共有60件来自台湾、中国大陆、香港、新加坡、日本、印度、韩国、美国、意大利等9地的优秀作品出线,荣获金点概念设计奖标章。

东南科技大学创业产品设计系简硕亨、鲍品丞两位同学所设计的「急诊室医屏系统(The hospital Screen)」透过交互刺激和脑力激荡法,具体呈现出设计美学好点子,是一件颇具巧思、关心疫情时期议题的社会设计创作。

本研究发现在全台湾的急诊室体制当中,因为空间的不足以及人力资源的缺乏,常造成病患无休憩诊疗空间的窘境⋯有鉴于此、本设计特规划了一个多功能式医疗屏风系统,其功能可供病患做临时诊疗的空间,更可用屏风系统,做快速空间的区隔,让紧急急救的病患能够得到充分的休息与医疗服务,只要简单的插销搭扣就可以将屏风快速的改变样貌,让空间可以变成两人空间、三四人空间、以及独立室,这设计将打破廉价冰冷的隔间而是现代科技化的人性化应用,最后我们将金属铝框增加涂料降低细菌滋生布料上也是可拆换式。

This is an image
东南科技大学创业产品设计系简硕亨、鲍品丞两位同学「急诊室医屏系统(The hospital Screen)」颇具巧思、关心疫情时期议题的社会设计创作。 东南科大/提供

This is an image
急诊室医屏系统结构及功能说明。 东南科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