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朝宗杯」2017中國(德化)陶瓷工業設計大賽

活動(競賽)名稱: 「何朝宗杯」2017中國(德化)陶瓷工業設計大賽 
活動成果: 金獎與銅獎
時間: 12/22
地點: 德化
參加者: 陳俊豪老師 / 紀怡君同學
指導教師: 吳湘苹(紀怡君同學)
系所院單位名稱: 創意產品設計系
活動(競賽)屬性與背景: 「何朝宗杯」2017中國(德化)陶瓷工業設計大賽借德化瓷聖何朝宗命名,為推動陶瓷產業轉型升級,打造陶瓷設計品牌賽事而架設的一道產、官、學連接的橋梁,由德化縣人民政府、泉州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福建省陶瓷行業協會主辦,並得到「世界設計組織WDO」官方認可的國際設計大賽。
本屆設計大賽以「慧聚瓷都、智創未來」為主題,自7月21日正式啟動賽事,歷經3個月共收到來自中國天津美術學院、四川美術學院、景德鎮陶瓷大學、台灣東海大學、樹德科技大學、東南科技大學及其他來自世界各地如西班牙、英國、葡萄牙、墨西哥等73所相關院校與設計機構作品共3217件作品,其中包含台灣作品318件,海外作品56件。11月9日大賽公布台灣入圍兩件作品進入前百強複審名單,其中一件是東南科技大學創意產品設計系三年級學生紀怡君所設計的「花青飼」作品,另一件是東南科大創設系助理教授陳俊豪代表禪濤文創產學合作公司所設計的「逸境」作品,也就是台灣參賽318件作品中僅有東南科大創設系師生包辦了唯二兩件作品代表台灣與國際陶瓷設計好手角逐競賽佳績。
12月5日大賽公布前50強作品角逐50萬人民幣總獎金共29個獎項,銅獎1萬元人民幣共20位、銀獎2萬元人民幣共5位、金獎5萬元人民幣共3位及特等獎15萬元人民幣共1位,這50強作品之創作代表需到德化接受終評答辯與作品發表,大賽謹慎度與權威性十足。而東南科大創設系師生仍是保持在50強名單中,12月22日堪稱少見之重量級終評委員;中國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院長魯曉波教授、中國工業報社副社長溫順方、中國西北工業大學余隨懷教授、中國美術學院藝術設計學院雷達教授、台灣琉園與八方新器創辦人王俠軍、台灣協會祕書長郭介誠六位專家,具備有學術與產業界豐富經驗之評核過程,東南科大創設系紀怡君同學答辯台風穩健,作品創意深受肯定,終獲「銅獎」的肯定,而東南科大創設系陳俊豪助理教授的創作有學術產學研究基礎、同時也開創陶瓷工業製造的新方法、開創陶瓷工業與創作的新可能因此獲得評審一致讚賞,終獲「金獎」的肯定。總共抱回6萬元人民幣回台灣,為校爭光。
紀怡君同學感慨的表示,若不是這次參加國際大賽的經驗,她或許還天真的以為生活在台灣的舒適圈中。她表示大賽終評兩天的活動中,看到了大陸年輕人積極學習的態度、作品發表無論在概念說明展板與模型的精緻化程度、大賽接待人員的細節、頒獎典禮的排場…等,她覺得回台灣後要更加努力,也要加強英文能力。陳俊豪助理教授則表示,從大賽邀請終評委員的名單以及高額總獎金,足見大陸舉辦比賽的企圖心,所謂重賞之下必有勇夫,借此吸引各路好手參加大賽,再藉此機會與國際好手交流與互相學習,迅速提升德化陶瓷國際化、設計價值化的程度,我們先前看到大陸在硬體設備上積極的投入,如今更是有計畫的從軟實力的智權上下足功夫。台灣應以此為戒,同樣需要趕緊加快腳步努力,否則台灣市場邊緣化只是遲早的事,冀望台灣學術界與產業界能連手突破新局。
活動(競賽作品)說明: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