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29880

創辦人興學理念

創校歷程與興學宿願
 

  本校創立於民國五十九年,迄今業八周年,校慶甫過,欣逢第六任總統就職大典。回憶創校之初,誠可謂「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物質條件匱乏,教學設備簡陋。第一屆學生二百多人,係在聯招登記後通知錄取。深坑雖在台北市近郊,本校初來之際,當時山下行人和車輛稀少,此固為幽靜的讀書環境,然舉目四望,一片榛莽,令人有孤寂之感。幸全校師生團結一致,與平共操耒耜。同執斧柯,胼手胝足,夜以繼日,默默耕耘,弦歌日盛。逐次開闢,八年歲月,已由一大樓發展成今日之六棟。二百學生,增班至二千餘人。過去簡陋之教學設備,經不斷擴充,已煥然一新,讓學生實習時能人手一件,無囊昔向隅之感。民國六十四年五月,本校建校五週年之際,教育部舉辦工專評鑑,束南工專已列入優良學府之林。時賢說過:「事業是共同的,榮耀是一體的,生命是整個的。」。本校能有如此迅速之發展,志平不敢「貪天之功」,實為曾在東南工專服務之諸師長及「施勞」,今舉以示諸生,在校師生共同之成就。非敢「伐善」、藉以表彰與志平共事諸君子之賢勞。其更高之目的,願諸生體認時艱,努力報國,由本校建校之近者、小者,體會建國之大者、難者,其必勝必成之理一貫。吾人若能堅定信心,抱持浃心,追隨總統蔣經國先生之後,竭股肱之力,繼之以忠貞,必能開創國家光明之前途,締造東南工專團體的榮譽。

  志平一生碌碌,曾為國家之公務員,亦曾棄公職以從商,迨晚年興學,難免遭人誤解。蓋教育乃公益之事業,為國家培植人才。志平幼讀史書,竊慕武訓行乞興學,壯讀先總統蔣公訓司,服膺「教育乃國防之基礎」的明訓。後讀外國史,乃知法國拿破崙於發展法國大學教育時曾說:「要有好國民,須使國民有好頭腦。」。普法戰爭,普國戰勝;日俄戰爭,日本獲勝。其執政者,均歸功於該國的小學教師。志平對教育事業,早具深刻印象,惟素非習師範教育者,既不能做良師以報國,腦中士大夫觀念已根深柢固,又不能效武訓之所為。爰棄公職從商,逐蠅頭微利,聚沙成塔,創辦學校,培育英才,蔚為國用,了吾此生一大心願。政府公佈私立學校法後,限令辦理財團法人登記,志平率先響應。蓋東南工專之財產,實取之於社會,亦當用之於社會。目前學校仍在發展階段,為建築與充實學校設備,經費籌措孔亟,致對在校服務之教職員工同仁報酬與福利,一時尚未能大幅度改善,深感歉疚。幸所有同仁,均能抱定經國先生名言「享受犧牲」之宗旨,致力於「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之偉業,上以報國,下以分享東南工專團隊成功之殊榮。志平深為感動,謹代表全校師生以此教育成果,恭呈蔣總統暨謝副總統,作為效忠之獻禮。
 
辦學目標
 
       創辦學校,主要目標為學生,學校是為了學生而存在,學校有了學生才有生命。然後,擴充土地、興建教學生活空間、購買教學設備、聘選教師。而學校教職員工同仁則須群策群力、和衷共濟,投入時間、耐心、愛心、苦心,以學生第一、教學至上。如何把我們的子弟教育成才藝雙能,這是我們每個人的責任。
 
因材施教、有教無類
 
       東南招收的學生,入學成績不高,以五專為例,平均僅三百廿分之譜。有時,某一學科成績低的離譜,如英文,可能只有廿分。這些學生招收進來,以六十分程度來施教,如何能聽得進?聽得懂?以往常情況看,如四十名一班,每班會有五名左右有此情況。這些孩子,只能課外加以輔導,經年累月追蹤、恩威並濟、寬嚴適度、多予鼓勵,激發其信心,畢業時,這一科能及格固然好,即便是三、五十分,而總成績達到標準,差堪告慰。 常聽傳言,部分教師對這些學子們,不投入時間施予課外輔導,只言「不聽講、不用功,全把你當掉!」。他(她)們廿分的成績,你以六十分的程度施教,不是對牛彈琴嗎?我說,廿分程度的孩子,考試能達三十分,就應給予鼓勵,因為他(她)們已在進步。現在的學生,因家庭關係、社會問題的影響,不良習性日趨嚴重,染髮、耳環、走無走相、吃無吃相、打鬥滋事、無禮無貌、吸菸甚至吃檳榔。此非孩子之過,是家庭之罪、社會之惡。學校是最後一道關卡,我們是辦教育的一群,應嚴格把關,將這些孩子教育成功,使頑石點頭、鐵杵成針,則家庭必幸福,社會必祥和,國家定興強矣!比燒香拜佛還功德無量!
 
全人教育
 
       教育學生除傳授知識外,其生活言行、刻苦耐勞、倫理道德,也是經師必須教導的。東南的校訓「忠、誠、勤、毅」,更不能忽略。所謂全人教育,有的學生內向,遇到和其打招呼,會面紅耳赤、低頭不語。這樣的孩子,應該多加強其講話機會,注重人際關係,參加適當的社團。有的孩子,嬌生慣養,半點苦吃不得,應教其灑掃洗抹,老師示範,如親手洗便所,看老師在做,一定會不好意思不做。所謂身教重於言教,尊長憐幼,同學和睦相處,互相切磋。作息須正常,晚十一點必得熄燈就寢,早上六點半必得起床,整理內務、晨運或早讀後早餐…時時盯、刻刻巡,嚴督加鼓勵,自會將我們可親可愛的孩子教育成功。
 
 
作息正常、飲食定時
 
       時下部分學生晚上不睡覺,早上不起床,上課時間快到了,才驚驚慌慌地爬起。趕得及的會到超市買麵包、飲料,邊走邊吃或帶進教室食用;趕不及至超市買早餐的,則空腹跑進教室亦不乏其人。晚上熬夜聊天或進入網上世界,徹夜不眠。如此不正常的生活作息,非但影響發育、損害健康,同時恍恍惚惚,如何能專心讀書,學習效果亦均泡湯,刻苦耐勞的習慣更難養成。
今日工商業社會,競爭激烈,無論在亞洲地區、歐美世界或中國境內,倘若知識技藝不精、刻苦耐勞的習慣不強,則很難立足久安。即便你能進入機構任職,不久亦會因膚淺懶散而被淘汰出局。此類消息在廣播、電視新聞及雜誌中不時被報導,應引以為鑑。
知識技能是本,刻苦耐勞是根,茍無此根本,將來如何談就業?就算是就業,亦不容易有成。即便家庭富裕無需就業或創業,雖吃穿不愁,渾渾噩噩度日,那是什麼人生?億萬財富毀於子孫之手古今皆然,實在不忍心看著孩子們這樣墮落散漫下去。從今天起,住宿生晚上十一點一律熄燈就寢,早上七點起床集合,七點半用早餐。盼望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孩子們!立刻覺醒起來,為前程打拼,為父母爭光榮,為學校聲譽去奮鬥。 我已八十八歲,將近九十之齡,仍身強力壯、耳聰目明、三餐定時、作息正常、克勤克儉、耐勞吃苦,多年如一日。當年走出學校開始就業,始終秉持前揭精神,各項創業無往不利。可愛的孩子們!『作息正常、飲食定時、克勤克儉』,前途光芒萬丈,指日可待。
 
教學不忘研讀
 
  每天二十四小時,有十四小時可資利用,如果用於教育學生花去九小時,還有五小時可以研習寫作。每年能出版著作兩本或成功三本,則幾十年後,著作等身。退休時桃李滿天下,事業成功矣!退休之後,研讀仍應延續,還可盡義務到學校,就自己的興趣、適當的時間到學校辦講習會階段之重起也!
 
珍惜畤間
 
  古語說,「時間就是金錢」;我說,「時間就是生命」。金錢丟了,尚能豏回,時間則如長江大水東流,一去不再回。時間非錢財所可比喻,無謂的酬酢,一律謝絕。升遷、降調、生日、喬遷、朋友約會……概不參加。每月如果外出飲宴以五次論,每次來回車程一小時,點菜飲宴一個半小時,每外出一次少兩個半小時。五次十二個半小時,一年近一百四十小時。算算看,以六十年計算,浪費的生命,何其可怕!飲宴時勸酒吸於,影響健康、殘害身心,人盡皆知,酗酒亦然。身為人師,身教重於言教,全校教職工同仁同心協力、痛下浃,謝絕無謂應酬,將菸
 
禁菸示範學校,總統嘉勉
 
  禁菸、禁檳榔以及注重環保、垃圾分類與減量,是本校創辦伊始即戮力推動之重要工作,近幾年來全校師生皆能遵循學校政策,全力執行,成效卓著。
八十六年六月間,全國近百所大專院校經由董氏基金會進行菸害防治工作評鑑之結果,本校為唯一獲獎之禁菸示範學校,並由董氏基金會頒獎。總統及行政院長召見本校校長親予嘉勉,此項殊榮實乃得之不易,望吾全體師生群策群力,徹底推行禁菸、禁檳榔之政策,並擴及於每個人的家庭,以至於整個社會,務使製造香菸的廠商關門大吉。願我中華民國台灣的菸田全面改種稻米蔬果,嘉惠國人並輸出國外以豏取外匯。讓那些喪心病狂的帝國菸商所製造的香菸發霉腐爛,要知道中華兒女並不是好欺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