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基隆好物文創商品設計競賽

活動(競賽)名稱: 2017年基隆好物文創商品設計競賽
活動成果: 優選2件。
時間: 9/29
地點: 基隆
參加者: 黃謙、陳柏羽、吳晨隆
指導教師: 陳俊豪
系所院單位名稱: 創意產品設計系
活動(競賽)屬性與背景: 由基隆市文化局主辦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協辦的的「2017年基隆好物文創商品設計競賽」,是基隆好物設計競賽系列的第三屆全國性競賽活動,今年較為不同的是本競賽預先導入產業資源合作並厚植在地創意能量,深化重點學校合作,提升競賽文化深度,藉此擴大文創商品類型,擴散文創產業能量為策略。而本校東南科技大學創意產品設計系便是基隆市政府與台灣創意設計中心精挑的重點合作學校,七月初本校創意產品設計系先行舉辦基隆文化創意工作營,邀請兩位國內知名設計師與一名創意產業總監帶領30位學生進行設計工作營,其產出成果再續由本校創設系陳俊豪老師帶領學生報名參加文創商品設計競賽。這是一項不限性別、年齡、國籍,均可以個人身分或團隊報名參加的全國性設計競賽,透過工作營引導更為深入文化意涵的創意思考,不僅為比賽帶來更豐富的成果,也讓學生從中獲得更多文化創意的能量與學習。
活動(競賽作品)說明: 2017年第三屆基隆好物文創商品設計競賽,全國送件競賽達215件參賽作品,8/17日完成初審,共選出十件作品進入決選審查,其得獎率只有不到5%,是我國近年來少數審查嚴謹且得獎難度高的競賽,能夠進入決選審查已屬不易。東南科技大學創意產品設計系學生提交六件競賽作品,就有兩件入圍決選審查,可謂是相當優質的得獎率。
入圍作品是名為「基隆海戰」的西洋棋競賽作品,概念為1885年發生在基隆外海清軍與法軍的中法海戰,本戰役之結果也促成清廷積極推動台灣建省與籌建北洋水師,始為台灣現代化歷史的濫觴。設計者是本校創設系今年於新一代設計展獲得金典新秀入圍獎的畢業生黃謙,帶領創設大三學生陳柏羽與吳晨隆共同設計,並於決選階段將畢業製作的設計經驗傳承給大三學生,於兩周內很辛苦的執行決選模型的製作,而創設系上配備齊全的3D列印機及時雨般支援了模型的製作使最終競賽模型有最佳的呈現。
另一件入圍作品名為「擊中吧!戰艦」的懷舊彈珠台競賽作品,其概念同樣以中法海戰為創意基礎,設計了一座具有懷舊意味的彈珠台創意作品,但不同的是發射彈珠的是一枚經過設計的基隆清軍大砲,發射彈珠擊中彈珠台面上的船艦後會隨機噴射到附近檯面的洞口而取分,頗富懷古而有當代創意樂趣的商品。設計者是創設系大三學生陳柏羽,協同設計是吳晨隆同學,兩位同學必須將大學前兩年所學習的設計知識運用在執行3D軟體建模,遊戲機構設計、外觀設計、輸出設計圖稿執行木工製作,還要掌握各部零組件的組裝細節,再藉助創設系3D列印機的支援,最終完成決選審查模型的最佳呈現。
9/12日送交參賽模型後於9/30日下午台灣創意設計中心主辦單位於官方網站公布決選審查最終獲獎名單,東南科技大學創意產品設計系兩件入圍作品獲得優選獎項,能夠從全國215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實屬不易。東南科技大學創意產品設計系以文創產品跟科技產品為兩大教學主軸,學生從入學開始就接受包含設計素描、基本設計、模型製作與3D建模等課程的訓練,奠定紮實的設計基礎。是近年來東南科大頻頻於國內競賽中獲獎的重要策略,期望接續學生能夠再接再厲,持續為東南科技大學這個大家庭貢獻所長,同時也不斷精進自我的專業能力。
 
得獎訊息連結:
http://www.klccab.gov.tw/NewsAndAnnouncement/Details/f0e0760a-8700-46b3-9ea0-8e8861448df9?type=7&Page=1
活動照片: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