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科大 協辦臺北好農映象影展圓滿落幕

 
This is an image
余雋江教授(左1)、東南科技大學觀光系副教授徐貴新(右2)跟與談的導演們合影。 東南科大/提供
 

由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主辦,東南科技大學協辦的本年度「臺北好農映象-城市農業系列紀錄片影展暨映後座談活動」,11月22日於臺北市立圖書館李科永紀念圖書館B2會議廳圓滿落幕。

今年由台北市產業發展局王三中副局長及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張尊國董事長等嘉賓與會,並邀請《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的導演簡學彬、《班底》賴豐奇導演、《帶媽媽出去玩》的隋淑芬導演以及「農村的遠見」金鐘導演劉嵩蒞臨活動與談,現場氣氛相當熱絡且精彩。

This is an image
首映會與談的導演簡學彬(右起)、隋淑芬導演、賴豐奇導演。 東南科大/提供
 

東南科技大學觀光系副教授,也是七星生態保育金會執行長徐貴新指出,「臺北好農映象」系列影展已邁入第12屆,今年更以「看見˙農業臺灣」為主題,要讓觀眾以影像,用不同角度「看見」臺灣農業,思考環境永續以及友善農業的重要性,讓臺灣能夠發展出屬於我們的、與自然共生的農業型態,並啟發觀眾對於台灣這塊土地和農業有更多的想像。

今年入選的三部紀錄短片由東南科技大學表演藝術系余雋江助理教授等三位委員進行評選,並於近半年的製作期間,陪同製作團隊提供意見,將臺北市的農業各面相如實的紀錄下來。為此,產業發展局王三中副局長特於典禮中親手致贈感謝狀。

本屆入選短片《假日限定‧建國花市》介紹花農的職人精神以及建國花市的草創歷程,期許能一步步將建國假日花市推廣至年輕族群;《這時喧囂、那時寧靜》訴說竹子湖地區從以海芋、繡球花產業發展社區特色,到活絡在地產業經濟,讓友善農法開始成為了在地人們的共識。《台北人的下午茶》則是透過茶農的角度,呈現難以照料培育而讓多數人視為畏途的鐵觀音,如何在其堅持與熱情推廣下,讓木柵鐵觀音得以被繼續發揚。

映後與談部分,簡學彬導演分享了三部短片不同的「看見」角度,提醒了角色背後應該有更多的故事能夠挖深,能夠帶領觀眾「看見」「他們」未知且從未經歷過的事物。

隋淑芬導演則指出,《這時喧囂、那時寧靜》運用豐富的鏡頭語言,充分展現了大自然的美與生命力。此外,賴豐奇導演建議短片主題可以更多元化,例如:自然共生的農業自然型態,啟發觀眾對於居住生活與大自然保育生態的緊密融合關係。可以藉由影片欣賞到臺北市農業之美,並請給予農夫們更多支持與鼓勵。

This is an image
台北市產業發展局王三中副局長(左1)親手致贈余雋江教授(左2)感謝狀。 東南科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