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卡納賽車熱血登場 東南科大學生喜奪1金1銅


This is an image
東南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車輛組所組成的「東南大車隊」,於全國2021TAGC金卡納賽車(第二站)中,奪下一金一銅佳績。校方提供

俗稱全民賽車的「全國2021TAGC金卡納賽車」第二站賽事日前於台中速邑賽車場熱情展開,由於疫情降溫,報名人數爆炸,賽車好手紛紛出籠,大會成績不斷被刷新,其中由東南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車輛組所組成的「東南大車隊」,獲得知名車商贊助全新車,在眾多好手中技壓群雄,奪下一金一銅佳績。

This is an image
東南科大學生受獎。校方提供

金卡納賽車有別於以往賽車競速,源起於印度馬術障礙賽,現在將馬換成了燃油車,在比賽場地擺上障礙交通錐,參賽選手在比賽前15分鐘,才會拿到路線圖,過程中一旦撞倒角錐,比賽秒數就會增加兩秒,最後由秒數較少的一邊勝出,考驗選手的汽車操控技與臨場反應。


This is an image
由和泰汽車所資助的TOYOTA 86賽車。校方提供

東南科大指出,該競賽由校內機械工程系車輛組組織賽車團隊,並與瑞元汽車、U-BS BRAKE專業煞車機構,以及花樣百出專業防滾架共同合作,更獲得和泰汽車資助TOYOTA 86全新車一輛,增添團隊不少戰力。比賽總計共派出TOYOTA 86、Nissan Pulsar以及ZER172三輛賽車,所有車輛皆由合作廠商指導學生協力分工改造完成。
校方說,這次競賽中遇到許多強悍對手,例如AUDI R8、Porsche 987、Golf GTi及Focus ST等頂尖性能車款,成績都落在35~38秒區間,因此團隊成員在練習時就倍感壓力。


This is an image
奪冠同學林劭倫。校方提供

正式開賽後,ZRE172賽車率先以精良的底盤設定與駕駛實力,追平擁有兩倍動力的FOCUS ST賽車,使現場響起一片驚呼與掌聲;接著由林邵倫同學駕駛的Nissan Pulsar賽車也以驚人的35.4秒奪下分組冠軍,最後來到趙子堯同學駕駛的86賽車與同為超跑的AUDI R8、PORSOHC 987及GOLF GTI捉對廝殺,結果以不到一秒的差距,贏得銅牌。


This is an image
季軍趙子堯同學。校方提供

工程與電資學院長吳坤齡表示,賽車團隊的訓練機制,除了賽車打造技術外,駕駛技能以漸進式,由金卡納>麗寶賽道>拉力賽,共有三階段關卡,奪牌者即能晉級下一階段挑戰。

吳坤齡說,相關課程設計不僅能落實車輛工程訓練,並能利用賽道競爭之求勝慾望,激起學生自發性學習意念,顛覆傳統車輛工程制式的學習模式。未來競賽團隊將持續投入賽車運動,吸引更多對車輛工程有興趣的學生加入東南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車輛組。(突發中心曾佳俊/新北報導)

This is an image
比賽現場底盤調校、發揮野戰維修的過程。校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