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科大室设系 勇夺2021 TSID铜奖

 
This is an image
东南室设系「人然共存」获2021 TSID第15届全国室内设计/空间设计系学生竞图大赛勇夺铜奖。 东南科大/提供
 

 

东南科技大学室内设计系学生王善喆、游皓钧以作品「人然共存」参加2021 TSID第15届全国室内设计/空间设计系学生竞图大赛,从556件作品中荣获「铜奖」。

 

TSID第15届全国室内设计/空间设计系学生竞图大赛是由台湾室内空间设计学会主办,国立台中科技大学室内设计系承办,主要以社会时代议题出发,透过创新设计关怀社会公益,并培育具国际观的新世代设计人才为活动精神,串连台湾设计产业达到传承教育的发展。

 

此次竞赛题目为文青展览与轻食咖啡厅设计,因全球性的疫情,台湾在这股大浪潮的冲击前期,停课、停业、居家检疫、居家隔离,人们的生活步调由快节奏,变为慢动作甚至按下了暂停键,希望以身处山林区中的一栋木构造为空间设计的基地,给失业、待业、想出国深造却暂不能入境他国的年轻人来经营或消费,作为一个面对后疫情,甚至疫情后,可重新思考前途的场所。

 

This is an image
东南科技大学室内设计系学生王善喆、游皓钧以作品设计概念-大自然表达有疫无疫、人然共存。
 

 

东南科大室内设计系学生作品「人然共存」主要在探讨人们在疫情封锁期间的反思与体悟后,能够弥补过去对于大自然的种种破坏,并期许未来人们可以更好的与大自然和平共存,以常态性固定主题展览形式,透过身体感受为目标,强化展览体感经验,营造说故事的空间氛围。

 

学生王善喆、游皓钧表示,自今年3月开始报名后,经过4个月不断重复的设计、绘图、再修改,终于完成作品,其中学校的课业与其他的设计竞赛不仅要跟上进度,更因疫情导致无法与指导老师实体讨论、同学互相切磋与观摩,都是第一次碰到的挑战。

 

东南科大室内设计系系主任刘懿瑾教授表示,由于COVID-19疫情影响,于5/21公布入选名单后,所有课程都改采远距教学,增加学生与老师讨论的困难度,但学生凭借自身对设计的热情与过去的训练,不断精进设计内容,终于在6/25进入决选,今年决选改采视讯远距评选,增加了设计说明的难度。

 

This is an image
2021 TSID第15届全国室内设计/空间设计系学生竞图大赛决选采视讯远距评选。 东南科大/提供
 

 

过去在学校课程中会透过简报、模型、动画、版面或其他书面报告,让学生表达自己的设计理念,在与老师、同学面对面互动模式中,讨论出更佳的设计手法,透过视讯对学生而言是新的尝试,要面对陌生的表达方式又要兼顾完善的说明流程,虽然今年的决选让参赛者面临挑战,但王善喆、游皓钧两位同学最后还是排除万难在7/16为东南科技大学室内设计系争光,获得铜奖,也为自己的学习生涯注入更多耀眼的成绩。

 

东南科技大学室内设计系除了一般专业制图教室与电脑辅助设计教室外,还有一栋ID设计实作基地,是由木工厂、涂装教室、雷射切割教室、3D打印教室、CNC雕刻教室、木工车床教室、乐龄智慧住宅及数间工作室共同打造的设计实作基地,让同学在专业实务技能上从大一开始就能接触,并培养实作的兴趣,补足室内设计业界人才缺乏的问题。

 

该系还有建立虚拟体感模拟区(VR)及线上数码创意,让学生在此实验场,能沉浸在设计、实作到成品的过程中,享受美好的设计体验;东南科技大学强调跨领域的学习,让学生体验并尝试透过不同领域,进行思考与创造的多元设计能力,更鼓励学生在创作时结合永续设计并参与社会服务。热诚欢迎爱好室内设计的年轻学子加入东南的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