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科大室設系 勇奪2021 TSID銅獎

 
This is an image
東南室設系「人然共存」獲2021 TSID第15屆全國室內設計/空間設計系學生競圖大賽勇奪銅獎。 東南科大/提供
 

 

東南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學生王善喆、游皓鈞以作品「人然共存」參加2021 TSID第15屆全國室內設計/空間設計系學生競圖大賽,從556件作品中榮獲「銅獎」。

 

TSID第15屆全國室內設計/空間設計系學生競圖大賽是由台灣室內空間設計學會主辦,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承辦,主要以社會時代議題出發,透過創新設計關懷社會公益,並培育具國際觀的新世代設計人才為活動精神,串連台灣設計產業達到傳承教育的發展。

 

此次競賽題目為文青展覽與輕食咖啡廳設計,因全球性的疫情,台灣在這股大浪潮的衝擊前期,停課、停業、居家檢疫、居家隔離,人們的生活步調由快節奏,變為慢動作甚至按下了暫停鍵,希望以身處山林區中的一棟木構造為空間設計的基地,給失業、待業、想出國深造卻暫不能入境他國的年輕人來經營或消費,作為一個面對後疫情,甚至疫情後,可重新思考前途的場所。

 

This is an image
東南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學生王善喆、游皓鈞以作品設計概念-大自然表達有疫無疫、人然共存。
 

 

東南科大室內設計系學生作品「人然共存」主要在探討人們在疫情封鎖期間的反思與體悟後,能夠彌補過去對於大自然的種種破壞,並期許未來人們可以更好的與大自然和平共存,以常態性固定主題展覽形式,透過身體感受為目標,強化展覽體感經驗,營造說故事的空間氛圍。

 

學生王善喆、游皓鈞表示,自今年3月開始報名後,經過4個月不斷重複的設計、繪圖、再修改,終於完成作品,其中學校的課業與其他的設計競賽不僅要跟上進度,更因疫情導致無法與指導老師實體討論、同學互相切磋與觀摩,都是第一次碰到的挑戰。

 

東南科大室內設計系系主任劉懿瑾教授表示,由於COVID-19疫情影響,於5/21公布入選名單後,所有課程都改採遠距教學,增加學生與老師討論的困難度,但學生憑藉自身對設計的熱情與過去的訓練,不斷精進設計內容,終於在6/25進入決選,今年決選改採視訊遠距評選,增加了設計說明的難度。

 

This is an image
2021 TSID第15屆全國室內設計/空間設計系學生競圖大賽決選採視訊遠距評選。 東南科大/提供
 

 

過去在學校課程中會透過簡報、模型、動畫、版面或其他書面報告,讓學生表達自己的設計理念,在與老師、同學面對面互動模式中,討論出更佳的設計手法,透過視訊對學生而言是新的嘗試,要面對陌生的表達方式又要兼顧完善的說明流程,雖然今年的決選讓參賽者面臨挑戰,但王善喆、游皓鈞兩位同學最後還是排除萬難在7/16為東南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爭光,獲得銅獎,也為自己的學習生涯注入更多耀眼的成績。

 

東南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除了一般專業製圖教室與電腦輔助設計教室外,還有一棟ID設計實作基地,是由木工廠、塗裝教室、雷射切割教室、3D列印教室、CNC雕刻教室、木工車床教室、樂齡智慧住宅及數間工作室共同打造的設計實作基地,讓同學在專業實務技能上從大一開始就能接觸,並培養實作的興趣,補足室內設計業界人才缺乏的問題。

 

該系還有建立虛擬體感模擬區(VR)及線上數位創意,讓學生在此實驗場,能沉浸在設計、實作到成品的過程中,享受美好的設計體驗;東南科技大學強調跨領域的學習,讓學生體驗並嘗試透過不同領域,進行思考與創造的多元設計能力,更鼓勵學生在創作時結合永續設計並參與社會服務。熱誠歡迎愛好室內設計的年輕學子加入東南的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