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第二屆德國海福樂全國學生設計競賽

活動(競賽)名稱: 2022第二屆德國海福樂全國學生設計競賽
活動成果: 佳作一組
時間: 111年12月21日
地點: 新北市政府
參加者: 蔡詒吉
指導教師: 李家宇、向士賢、賴韋伶
系所院單位名稱: 室內設計系
得獎學生畢業高中職:  
活動(競賽)屬性與背景: 活動(競賽)屬性與背景:
台灣已邁入高齡少子化的社會,我國身障者的人口亦逐年增加;對於無障礙空間的設計日益受到人們需要,甚至是更全面考量的健康建築在國際上也漸漸地獲得重視。從人的健康系統需求對應建築物設計來提升空間舒適感,使居住者可以無礙地享用各種資源,並能維持身心靈健康。從多方面考量並規劃出室內或外觀建築設計圖,例如:考量高齡者及身心障礙者在行動中可能遭遇的障礙與不便,改善及提升無障礙設施之項目-室外通路、避難層坡道及扶手、出入口、室內通路走廊、昇降設備、樓梯、房間配置、提供特定房間使用浴廁及廚房等;這是今年學生設計競賽的主軸。
此外,學生設計競賽的另一組設計主要是針對老舊房子的重新拉皮,增進市容環境美觀。海福樂秉持著企業社會責任的精神與政府和學校三方共同舉辦此競賽是希望讓學生們一同來發揮創意為高齡者、身障者及未來居住環境營造一個友善、健康及安全的空間。
主辦單位:


台灣海福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設計學院與建築系
新北市政府城鄉局
國立清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
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
中國科技大學室內設計學系
德國在台協會-德國外交部   Kesseböhmer
德國經濟辦事處    Terno Scorrevoli
Martin Hagel賀馬汀設計有限公司
SCHOCK GmbH
ABUS security company

執行單位:


ハーフェレ・ジャパン本社-日本海福樂、Häfele Australia Pty. Ltd.-澳洲海福樂

活動(競賽作品)說明:
「鏡源居」以大樹為最初構想,慢慢演變為建築外觀,因基地位置位於新店區碧潭風景區,故學生蔡詒吉利用木格柵彎曲及變形做出樹木的造型,整體以流線造型包覆整棟建築,達到理想的設計效果。
活動(競賽作品)說明:  
活動照片: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