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科大原資中心揭牌


This is an image
東南科大原資中心頒證諮詢委員聘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諮詢委員張士瑞(左起)、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諮詢委員停秀玲、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諮詢委員伊凡諾幹、東南科技大學李清吟校長、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諮詢委員徐姿惠。 東南科大/提供

為了提升高教公共性,建置一個有利於原住民學生在校就學及成長發展的友善環境空間,東南科技大學設置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以下簡稱原資中心),提供原住民族學生生活、課業及就業輔導、生涯發展、民族教育課程活動等各項協助;提供諮詢及經驗交流等。

該中心10月7日在該校中正教學大樓11樓展演廳與自強樓4樓原資中心舉行舉行揭牌典禮儀式,教育部綜合規劃司傅瑋瑋專門委員、原住民族委員會陳盈璇、蘇瑜嬅、蔡語專員及新北市原民局廖逸婷科長均到場祝賀並表強力支持,讓東南科技大學原住民族網絡能夠在該中心落地生根。

This is an image
東南科大原資中心揭牌合影。 東南科大/提供

東南科大校長李清吟為貴賓簡介學校139位原民生的族群及人數分布,各系所人數分布,各年級人數分布,獎助學金,中低與低收入,學雜費減免人數統計,以及成立中心之後年度工作計畫,透過這些分析資料,並以學校強調的「八輔合一」,可以讓各單位瞭解如何重點輔導,期望原民生能充分利用與生俱來的特質與專長,比如說唱歌跳舞、設計用色、表演藝術以及工程專業展現,更能受到適性的栽培與輔導,生活受到照顧,就業可以得到保障。

原資中心的成立是事權統一的專責單位,也是原民生在學校的家,這個家有保母,有家教,有兄弟姊妹相互扶持相互打氣,讓原民文化能夠淵源流長。李清吟表示,該校會善用教育部、原民會以及地方政府的補助,讓補助經費的功能與成效極大化,造福原民生。

教育部綜合規劃司傅瑋瑋專員致詞時表示,東南科大李校長能親自簡報讓她非常敬佩,她代表教育部謝謝學校與校長的用心。因為原資中心的成立是教育部與原民會的政策,現在學校生源非常多元如新住民等等,所以多元文化的包容與存在是教育部的政策並持續在推動。

李校長提到的適性,確實因為部長一直希望成就每一個孩子都非常獨特,原住民的孩子自己就有一個非常獨特的文化、歷史的價值,深厚且很美好,值得我們了解及尊重,所以原教法也特別有一項跟大學非常相關的,過去原教法只限於原住民的孩子,但是從去(108)年6月19日修正公布以後,有一個很重要的目的是希望全民,也就是全校的所有教職員,都能夠認識原住民的文化,這也就是原資中心成立一個很重要的目的,希望原資中心能讓教職員工了解這麼獨特而又美好的文化。

傅瑋瑋說,在105年原資中心是由原民會來主政,從106年開始由教育部來主政,在一年之後也成立了區域原資中心,希望北區能夠互相連結,而且每個學校都有每個學校的特色及優點,可以互相觀摩,最重要的是希望其他的學生能夠了解原民生。這也是區域中心成立的目的。也期待在李校長的推動下,能夠緩和原民生休退學的情形。也希望原資中心能夠成為像部落、他們的家一樣,交流的過程中也能夠更認識自己的文化,也能夠用族語來溝通,這樣對自己的文化能更肯定、認同。若是可以再結合社區、部落讓他們去尋根,參加區域原資中心、文建站的活動,就可以更了解自己的文化。

最後就是如李校長所說,原資中心要整合、思考不管是對原民生的學業、生活、職涯,甚至在文化,整理思考如何去幫助他們。在109年教育部把它納入高教深耕結合,能夠結合校內所有的單位,讓全校都能認識原住民的文化歷史。

原住民族委員會代表陳盈璇專員指出,原民會及教育部皆有對原住民學生很好的政策,第一就是族語的部分,原民會在107年在全台成立7所語言學習中心開設族語課程,鼓勵在都市的原住民學生,有時間可以去語言學習中心報名學習族語。再來是就業和職涯輔導的部分,原民會每年都有辦返鄉工讀服務,如果未來有就業上的問題,可以諮詢就業輔導,也有專門的原住民就業的網站,能協助原民生更快地找到工作。

如果未來原民生想要繼續在國內深造,就可以申請專門人才獎勵,考取碩士和博士及畢業都會有獎勵金,每年原民會也會舉辦頒獎典禮,今年9月18日號就在高雄展覽館舉辦,場面隆重盛大。

教育部也有19項合作計畫,其中跟原民學生有關的有USTAR原young計畫,假設未來有創業需求可以去申請,若創業團隊裡面沒有原住民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

大專校院原住民族獎助學金可以多多申請,補助金額從一萬七到兩萬七,只要上學期總成績滿60分就可以申請。很感謝東南科大成立原資中心,也很感謝教育部105年接手原資中心業務,原資中心從40幾個到現在145個,整整成長了3倍。

為提升原住民學生事務及資源整合、文化陶冶、生涯及職涯發展、促進人才培育及自主學習、推動與原鄉部落連結等任務,東南科大設有諮詢委員會,典禮中由李清吟校長致贈原資中心諮詢委員聘書,並特別安排原住民文化推廣社社員及其他志願參與的非原住民學生共同合作原韻歌舞演出。

This is an image
原資中心原韻歌舞表演。 東南科大/提供


第一首曲目《小鬼湖之戀》,訴說魯凱族非常有名的人蛇愛情傳說,告訴我們雖然身分不同,也能接納對方,且帶著先人的警惕、關心,認真生活。第二首曲目是《太陽月亮》、《披上情人袋》兩首小曲合併,《太陽月亮》為泰雅族的歌謠,面對困難互相照顧,像太陽月亮默默相互守護。《披上情人袋》,是表達配戴著美麗的情人袋配飾,並裝滿我們的愛,富有耆老的叮嚀與祝福的寓意。第三首曲目 《族群融合》,由多首歌曲融合,曲中融入現代元素,代表多元文化的結合、相互扶持茁壯。

原住民族資源中心由「原住民族文化推廣社」學生共同設計布置,透過「多元文化」的概念,讓原住民族學生有「家」的體會,在創造友善的空間環境之下,期盼「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除了協助學生生活適應與學習輔導,更進一步促進文化學習及與部落人文精神的連結,成為東南科技大學多元文化創新發展之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