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科大室設系 獲全國技專院校文創設計競賽多項獎


東南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參與2019全國技專院校「漆」文創設計競賽,林建榮同學榮獲金獎、盧彥辰同學榮獲銀獎,另外三組榮獲優選獎、八組佳作;而「木」文創設計競賽廖優瑤同學榮獲銅獎與一組榮獲佳作,成績斐然。

「漆」文創設計競賽金獎得主林建榮同學透過電影小丑這個腳色創作,闡述社會大眾對於人與人之間互動的缺乏,轉由利益為導向的扭曲價值觀;銀獎得主盧彥辰同學作品強調人雖然渺小,但努力為大眾付出也能發揮強大力量;「木」文創設計競賽銅獎得主廖優瑤同學透過鄉村木作製作方法,以艾菲爾鐵塔為主題訴說少女對於浪漫愛情的嚮往。

教育部自106年起推動「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除培育新產業、新技術的專業技職人才外,並對焦前瞻計畫所需人力資源,培養學生專業知識與技能。各技專院校皆開始建置實作場域、彈性的課程設計、教師實務能力精進等,各項專技比賽也與日俱增。東南科技大學在北台灣地區率先建置起完善木工廠教學場域,培育木工專業人才,並建立起木工車床、數位木工CNC與漆作塗裝實作空間等。此次「漆」文創設計競賽,每位參賽同學發揮創意,從構圖、主題布局與背景底圖配色到質感的製作,每一件作品都各具特色。
This is an image
[受獎典禮師生合影。 東南科大/提供]
受獎典禮師生合影。 東南科大/提供指導老師楊孝生指出,同學們就讀期間,除了學科與室內設計製圖的訓練外,在實作領域也充滿學習熱情,所以從比賽公布後即開始構思參賽的主題,同學間也相互觀摩學習,透過課堂上所學專業技能完成作品,不僅作品製作細膩也充分發揮個人特色,獲得評審肯定,取得多樣獎項。

東南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除了一般專業製圖教室與電腦輔助設計教室外,還有一棟ID設計實作基地,是由木工廠、塗裝教室、雷射切割教室、3D列印教室、CNC雕刻教室、木工車床教室及數間工作室共同打造的設計實作基地,讓同學在專業實務技能上從大一開始就能接觸,並培養實作的興趣,補足室內設計業界人才缺乏的問題;系上還有建立虛擬體感模擬區(VR),讓學生在此實驗場,能沉浸在設計、實作到成品的過程中,享受美好的設計體驗;東南強化跨領域的學習,讓學生體驗並嘗試透過不同領域,進行思考與創造的多元設計能力,更鼓勵學生在創作時結合永續設計並參與社會服務,熱誠歡迎愛好室內設計的年輕學子加入東南的大家庭

其他相關新聞: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23/4395324
https://tw.news.yahoo.com/%E6%BC%86%E8%88%87%E6%9C%A8%E6%96%87%E5%89%B5%E8%A8%AD%E8%A8%88%E8%B3%BD-%E6%9D%B1%E5%8D%97%E7%A7%91%E5%A4%A7%E5%AE%A4%E5%85%A7%E8%A8%AD%E8%A8%88%E7%B3%BB%E6%88%90%E7%B8%BE%E6%96%90%E7%84%B6-135504565.html